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解析袁世凯复辟 风范媲美华盛顿惜土壤不同

2008年10月1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7年7月中旬,位于河南安阳的袁世凯墓地--袁林迎来很多游客。袁林占地近139亩,如今牌楼、望柱、墓台、碑亭、山门、景仁堂、石兽、守林文官、武将石刻、石桥等建筑犹在。图为袁林主体建筑,内部十分坚固的水泥结构墓台。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图片:袁世凯窃取了国家政权以后,实行个人独裁,向帝国主义乞求贷款,扩充反革命武装。当时同盟会负责人将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主张实行责任内阁制,以限制袁世凯的权利。 中新社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李恩柱先生的文章,分析了袁世凯称帝的一些自己的独到见解。文章称,袁世凯称帝,与华盛顿建立美国后急流勇退,是因为土壤不同!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袁世凯称帝这件事,多年来人们一直述说不尽,也一直把华盛顿建立美国一事与袁氏的个人质量联系在一起,其实这有点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之嫌。《剑桥中华民国史》有一段文字称,作为总统的袁世凯,“虽然有个人野心,也热望贯彻他自己在中国政体应该如何组织这个问题上所持的观点,但他还不是极端利己主义者,不要求别人屈从和谄媚……他的种种过分行为,与其说是由于自我夸大引起的,还不如说是由于严格的官僚政治的观点引起的。”论述着眼点不是完全集中于袁世凯的个人质量,而是袁氏所身处的社会环境。的确,我们前人留下的专制统治足迹太深刻了。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1月1日宣誓就任南京临时政府临时大总统,宣告了中华民国的成立。1912年2月13日,孙中山得悉清帝退位及袁世凯赞同共和,遂向南京临时参议院提出辞职并同时举袁自代。此事与华盛顿不恋权力,一任届满即萌生退休之念,不得已出任第二届总统一样伟大。

  1781年,美国胜利已成定局,作为总司令的华盛顿有着世界性的声望,他的部将——曾任米夫林堡守备司令的刘易斯.尼古拉上校1782年5月致信华盛顿,建议建立君主制,认为“很有理由采纳国王的称号”。华盛顿在新堡司令部接信后立即叫来秘书,口授了一封措辞严厉、不留任何余地的回信:

  “来信所述意见,我仔细阅读,不胜骇异。你所说的军队里有的那种思想,使我痛苦非常,自从作战以来,没有一件事令我这样受创的。我不得不表示深恶痛绝,斥之为大逆不道。目前我暂守秘密,如再有妄论,定予揭发。

  我过去所为,究竟何事使人误会,以为我会做出对国家祸害最烈之事,诚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我尚有自知之明,对于你所建议之事,谁也没有我这样感到厌恶。

  为表明心迹起见,我必须补充一句,我诚心希望军队充分受人敬爱,超乎任何一人。而且就我的能力与影响而论,亦必竭尽所能,使军队受人敬爱。是以如果你仍以国家为念,为自己、为后代,或者仍然尊敬我,则务请排除这一类谬念,勿再任其流传,有厚望焉。”

  华盛顿之后美国的体制没有改变,一直到现在。可孙中山先生把权力交给袁世凯之后,中华民国不久就易色了,复辟了封建帝制,原因难道仅仅袁氏投机取巧蒙蔽了孙中山?

  在个人身上发生作用的因素往往有两种,一个是社会环境,另一个是自己的信念。就普通人来讲是如此,对大人物而言尤其这样。

  所谓大人物,往往身居要职,手握重权,他们的每一个行动,都会使无数人欢乐或忧愁。袁世凯最终的选择,与其说是个人质量问题,毋宁说是千百年来形成的社会环境催促袁氏踏上专制之路。

  若说风范,华盛顿、孙中山二人难分轩轾,可见中国即使有华盛顿之风范者,也不一定产生美利坚的社会效果,因为土壤不同!我们常常惊羡美国只用了200多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实质而言,美国的强大,是一种制度上的强大,并非来自于哪一个个人。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