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谈重返《百家讲坛》:我是适合电视的学者

2008年10月16日 11:2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百家讲坛》将于本周末播出易中天主讲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第三和第四集,对于已经播出的两集,网上已经开始众说纷纭。昨天,竞报记者对易中天进行了专访,他讲述了自己讲先秦诸子的思路,同时承认自己确实并非此方面的专家,他表示《百家讲坛》需要的是“适合电视上的学者”。不过对于“救市”的话题,易中天却不愿多谈,只是说:“是无稽之谈!我的节目刚刚播出两集,收视率要到一周以后才知道。栏目组都不知道的数据,网上怎么知道的?”

  中国学者都要读先秦

  先品三国,后讲先秦,易中天毫不讳言 “不可能对每段历史都清晰”。易中天说:“我在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都讲《中国美学史》,这是我的专业。但具体到某一段,就不如其他主讲人。”他举例子说:“比如讲清史肯定不如阎崇年先生,讲唐史肯定不如孟宪实教授。他们讲的话题我肯定不敢讲。”但是他也表示 “对中国古代史的整体走向,是有宏观把握的”,“先秦诸子,是我讲《中国美学史》时的重点,非懂不可。做中国古代史(包括哲学史、文学史)的人,都要过先秦关。《百家讲坛》去年请众多主讲人一齐来讲先秦诸子,就有这个原因。比如毛佩琦先生攻明史,但他讲《中庸》,讲得多好啊!先秦是根本呀!中国学者,不可以不读先秦。”

  《百家讲坛》并非权威意见

  易中天并不认为自己属于三国或是先秦领域的专家,他认为这是由电视这种媒体的特点所决定的。“我要说清楚一点:《百家讲坛》的主讲人,并不一定就是某个领域的专家,更不一定是这个领域的顶尖级专家,而只不过是‘适合电视上的学者’。比方说,钱文忠教授可以来讲,他的老师就不敢请,因为 ‘不适合’。”易中天这样表示。他说:“《百家讲坛》主讲人的观点,也只是‘一家之言’,并非‘权威意见’,你可以赞成,也可以反对,还可以不听。比如我讲‘三国’,就一点都不权威,仅供参考而已。”对于想听权威意见的观众,易中天认为“还得再听大师们的意见,读大师们的著作”,他说:“比如吕思勉先生的书,田余庆先生的书。这回也一样。你完全可以‘不采信’,自己去读胡适先生的书,冯友兰先生的书。当然,最好是直接去读诸子,那才是最靠得住的。”也正因为电视媒体的特殊性,易中天认为,“如果哪天 《百家讲坛》请一位物理学家或经济学家来讲高等数学,大家千万别奇怪。”

  诸子百家选四家

  此次的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将在《百家讲坛》中播出36集,而这段历史足足有300多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内容讲清楚,成为易中天考虑的最大问题之一,他说:“虽然可以分集连续播出,也不能狗拉羊肠子没完没了,总归是有限。要说都讲全了,都说清楚,根本不可能,必须有所取舍。”所以,易中天以 “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为考虑的重要原则,在诸子百家中,只选取影响最大的四家,即儒墨道法。易中天说:“四家的学说,也不是都讲,只讲最核心和共同关心的,基本上围绕一个核心,就是‘中国向何处去’。”易中天同时说出了他如此取舍的原因,“春秋战国时期之所以有 ‘百家争鸣’,一是天下大乱,整个社会面临重大转型,诸子百家纷纷开出救治的药方。因为‘药方’不同,才要争论,也才有了历时300年之久的‘跨世纪大辩论’。这场大辩论,又可以分为 ‘三大战役’。第一场是‘儒墨之争’,争论的焦点是 ‘仁爱还是兼爱’。第二场是‘儒道之争’,争论的焦点是‘有为还是无为’。第三场是‘儒法之争’,争论的焦点是‘德治还是法治’。”以上这四部分将成为易中天此次所讲的主要内容,此外,易中天表示除已经讲过的“实话孔子”外,还会讲到如何继承这笔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

  讲座要表现诸子的性格

  在已经播出的两集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中,易中天保持了品三国时的幽默本色,却似乎不如以前潇洒,略显拘谨。对此,易中天表示他是在依据诸子的性格来讲,“去年开始准备这个节目时,马瑞芳大姐发来短信:讲诸子要谦恭,不得猖狂!我回信说,讲孔子肯定谦恭,因为孔子自己就很谦和。讲孟子肯定猖狂,因为孟子自己就很牛,放言‘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我得把诸子的性格表现出来。”易中天认为“诸子是有个性的”,他说:“比如墨子和孟子‘热’,老子和韩非‘冷’。孔子嘛,温良恭俭让。”易中天表示将会把不同的特点和反应带到之后的节目中。此前的《百家讲坛》都会出书,易中天透露此次也不例外,书稿在录制前已经完成,预计在明年1月份节目全部播出以后即可出版。 竞报记者王宇南

  记者手记

  他有着学者特有的认真

  因为重返《百家讲坛》,易中天这位“明星学者”又一次成为焦点人物。于是前天开始联系采访,易中天正在去南京进行一个讲座的路上,很抱歉地表示当天实在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让我把问题发短信给助理,他会于第二天进行回复。昨天,易中天果然言而有信,但表示所处的地方无法上网,电话采访不方便,所以会以传真的方式把采访问题进行回复。收到传真,满满的三页A4纸,书写得工工整整,也颇有文采。虽然他在《百家讲坛》上的表现所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至少从对待一件事情的认真和严谨程度上,无愧于一个学者。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