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一代"小提琴女神"哈恩捧回"年度艺术家大奖"

2008年10月16日 15:1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希拉里·哈恩

  刚刚在伦敦揭晓的2008年度“留声机”榜单中,新一代“小提琴女神”希拉里·哈恩捧回了“年度艺术家大奖”。 10月19日晚,哈恩将携手著名指挥布拉姆维尔·托维以及温哥华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为乐迷献上古典盛宴。令一些乐迷不解的是,这位继安娜·索菲-穆特之后被广为推崇的 “小提琴女神”,竟然从未获得任何一个世界级的音乐比赛奖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恩表示她对音乐比赛的态度一直是敬而远之,“现今的比赛对于音乐家帮助并不大,它更像是在造星,而且是流星。 ”

  长相甜美可爱的哈恩一直是《Vogue》、《ELLE》等时尚杂志的宠儿,但她却没有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用“才貌双全”去征服各类音乐大赛的评委。从未参加过任何世界级音乐大赛的她,简历中没有一个对她艺术水准的“权威”鉴定。面对记者的疑问,她表示:“我对音乐比赛的态度一直是敬而远之。比赛比的总是俗套的曲目,而决出演奏上的高低绝非音乐的本意。同时,某些比赛的竞争性并不健康,我不太喜欢那里的氛围。 ”

  哈恩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通过音乐大赛走出来的新人所面临的窘境,“现在的比赛对于音乐家的帮助并不大,很多音乐家只能在获奖后一年有演出活动,之后的演出便会让位给下一任胜利者。没有真才实学和积累,得奖选手往往成为转瞬即逝的流星。 ”

  在当今众多年轻小提琴演奏家中,哈恩的独到之处正在于她对音乐的理解,而不是一味的炫技。“我会用观众的角度去欣赏我演奏的每一个音符。 ”哈恩表示自己的演奏灵感完全来自于观众的情感交流,而不是沉醉于自己的音乐世界,“观众不会要单纯炫技的作品,正如正餐之后,人们需要的只是香茗或水果,而并非一大杯巧克力冰淇淋,那会让人烦腻,我希望观众能清醒地离开音乐厅。 ”

  哈恩音乐会的曲风大多偏重缓慢朴实,令人回味。她认为最难演奏的曲目恰恰就是那些看似简单的慢曲,“这才是对小提琴家掌控力的考验。 ”她透露,自己的秘密武器就是放慢节奏练习曲目,这样能更有效地把握音准和高难度段落。 “我一直都和身边学琴的孩子分享我的经验,所谓的秘诀就这么简单。 ”记者 李佳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