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被掴与文学批评的匮乏

2008年10月17日 11:23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5日,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阎崇年,在无锡新华书店进行签售时,遭一年轻男子掌掴。目前打人者已被治安拘留。打人者弟弟称,哥哥因无法认同阎崇年关于清史的一些观点,才动了手。(新京报10月8日)

  从民事角度来看,对错分明,无需多费口舌。打人者的动机尚需进一步调查,但阎崇年主讲《百家讲坛》的某些观点早已引发争议却是事实。丝毫没有替打人者袒护之意,揣着最“叵测”的心态来看,在此之前,尽管“民间”观点与阎崇年的观点相左,但到底有多少人就学术问题与阎崇年有过公开辩论呢?退一步讲,假如打人者的动机果真如其弟所言,这位打人者真就会拥有与阎崇年同等辩论的机会么?起码在现有文学交流渠道与批评风气来看颇有难度。

  2006年,《水煮三国》作者成君忆与《百家讲坛》培育的“红人”易中天曾有过一番看似文学争论的唇枪舌剑。当时,成君忆与易中天同时做客央视《对话》,成君忆率先发难,指责易中天关于三国观点的种种不是,言之凿凿,气势逼人。不知是否因为镜头录制因素,当时的易中天也拿出些大度宽容。可一下节目,这二人便在博客上开辟了新的战场。不过,几个回合下来,公众很快发现,此二人战来战去,并非真是在就历史或者文学的本身作什么评价,而是一种彼此的道德挞伐,比如易中天认为成君忆太“无礼”,而成君忆则指责易中天太“无德”。

  今年年初在福州召开的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特别强调了加强文学批评工作。而讨论中批评家们多次提到的“红包批评”,被认为是当前阻碍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共同发展的一个症结所在。当批评被金钱俘虏,文学难免变成了无生气的一团和气。而文学批评风气的盛行,往往离不开圈内人士的“直言相见”。但对于圈养的作家而言,同吃一锅饭,有多少人愿意红着脸跟“自己人”伤和气呢?

  前不久,30多位传统作家兴冲冲地奔向网络,有媒体称此举意在与网络文学决一高低。然而,高低尚不见分晓之时,最先开战的却是“老子该不该打儿子”式的无谓争论。而就眼下来看,更多的批评也不是真正就文学而论文学,往往置身于文学之外,或者就体制,或者就方式,或者就言行等进行指责与反指责。不是说这些批评与争论不重要,但相对于文学争论耗时而且极具研究性风格,这样的争论还是显得过于浅薄,也不大可能成长为促进文学发展进步的强大内动力。

  阎崇年被掌掴的是非自有相关单位进一步甄别,但文学批评没有快捷与便利的方式可循的确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这次掌掴事件,能够唤醒文坛对文学批评的重视,借此遏制文学之外的物欲之风,或许也算是将坏事变好事的有益之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