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立群入“秦地”讲秦史 做成事需要四大条件

2008年10月17日 16:2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央视《百家讲坛》“王立群读《史记》”系列之秦始皇正在热播中,而主讲人王立群昨天就走进“秦地”,在临潼骊山文化大讲坛上开坛授课。他随手采撷了几个秦史片段,与听众分享了他从秦史中悟出的“人生做成事的四大条件”。

  “人才是弱势群体”

  当了一辈子教书匠,61岁时,王立群因在《百家讲坛》讲《史记》而一举成名。研究历史,也研究自己的人生经历,这让王立群对“以史为鉴”有了更深的感悟。

  “人才是弱势群体。”王立群侃侃而谈,商鞅、范雎这些秦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肯定是人才,但是他们登上历史的舞台却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年轻的商鞅在别国推荐遇到冷遇,来到秦国委托他人向秦孝公推荐,3次推荐后,秦孝公才慧眼识珠,这才有了以后的商鞅变法。范雎的境遇更传奇艰险,本是魏国小官,出使回国后,随行的上级背后放冷箭,说他叛国,随后范雎被一顿暴打,牙齿脱落,装死才逃过一劫。范雎逃亡到秦国,向秦王推销了“远交近攻”的伟大战略,才使中国从此真正走向了统一。

  王立群说,从秦朝到现在,人才都是弱势群体。有才能是不够的,要登上一个平台必须经过一个漫长的证明自己的过程,这一点是很难的。

  “做成事需要四大条件”

  “我一生中唯一没教过的就是幼儿园,其余从小学到博士后我都教过”。“我一生做的最大的官就是‘主任’,前面还要加个‘班’字”……几句自嘲,将王立群冷静的幽默感表露无遗。在谈到成功需要什么条件时,他说自己从秦史中悟出成功需要四大条件。

  首先是自己本身是个人才,换言之就是有本事;其次,你的才能得到认可;再者,认可你有才能的人是人民大众,或是权威;最后的一个条件是,你要有健康的身体。王立群说,通过读史他感觉到,人一生想要干成事情,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商鞅和范雎的成功就证明了这四个条件的重要性。王立群说,承认你才能的伯乐是广义的,更多的时候还是大众,是百姓。 记者 陈黎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