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芭蕾与一个城市的文化认同

2008年10月17日 17:2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品项目之一,芭蕾大师专场研讨会昨天下午在上海芭蕾舞团排练厅举行。来自德国、丹麦、智利等八个国家的十大著名芭蕾舞团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就芭蕾的创意美学、芭蕾教育的创意性、芭蕾对于城市文化的诠释功能等议题展开演讲,共论足尖魅力。

  德国芭蕾舞协会主席乌里奇·罗姆认为,芭蕾在一个城市的文化身份认同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伦敦、圣彼得堡、哥本哈根、米兰等诸多城市的文化传统中,都可以找到芭蕾的影子。在历史上的欧洲,芭蕾不仅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种娱乐。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就曾出演芭蕾舞剧的男主角。芭蕾对伦敦的影响甚至超过歌剧。如果没有芭蕾,斯图加特就不可能成为现在这个样子,也不可能想象一个文化欧洲的存在。

  当代著名的吉赛尔形象塑造者之一、智利圣地亚哥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玛希娅·海蒂女士则着重强调了编舞者对于舞者和舞团的重要性。海蒂曾长期与著名芭蕾舞编导J·克兰科合作,为他创作的新作品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角色。“是克兰科给了我这个职业,塑造了今天的我。”她认为一个好的舞团必须有好的舞者,但更离不开一个好的编导,那是一个舞团的生命和方向。“是克兰科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斯图加特,是他创造了‘茶花女’。”海蒂坦言自己一辈子活跃于芭蕾舞台的动力,只在于“有编舞者喜欢我”。

  芭蕾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尚不足百年,“芭蕾舞在中国的历史很短,但中国自身的历史文化很长。”上海芭蕾舞团总监辛丽丽认为,中国芭蕾的使命,就在于继承古典芭蕾舞剧,并立足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尽管相比国外数百年的历史,芭蕾对于中国这片土地而言相对较为年轻,但上海芭蕾舞团已创排出了《花样年华》、《梁祝》等一大批优秀剧目。“东方人往往含蓄内向,我们在表现时就一定要让情绪往下走。所以中国芭蕾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感情,不能照搬西方。”辛丽丽说。

  “国外的芭蕾舞团演员往往来自五湖四海。但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只能是中国人。我们不可能请一个高鼻子来跳《白毛女》。”因此,辛丽丽认为人才培养非常关键。事实上,目前中国芭蕾舞人才的培养只集中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跳芭蕾要能耐住清苦,当你感觉望不到头时才能感受到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