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一个人与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名擦”的故事

2008年10月18日 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题:一个人与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名擦”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写了世界上第一本关于“擦擦”的书、举办了史上首个“擦擦展览”、成立了世上第一个擦擦中心、开通了第一个擦擦网站、举办了首次擦擦海外展览以及首届国际擦擦研讨会。金石书法家、鉴藏家刘栋构筑了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珍品“名擦”的收藏世界。

  擦擦,藏传佛教模制泥佛像藏语音译,汉语称“善业泥”,是一种小型模压而成的泥制陶质浮雕佛像。传自印度,与唐卡、酥油花一样是藏传佛教艺术中颇具典型的代表。现在,西藏地区还有制造,用以祈福。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佛像专家周绍良所讲,“上可推至南北朝时代,下迄近代。在这漫长的期间,一直没被人重视收藏,实为可惜。”

  刚刚结束的“二OO八北京藏学讨论会”上,刘栋接受本社记者专访,谈起了他和“名擦”的故事。

  一九六九年,初次见到擦擦的刘栋,还不知道这叫“擦擦”,就凭着对中华文化的积淀,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收藏品类。随后四十多年,他走遍了中国十几个有藏传佛教的省区,几乎有藏传佛教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这种执着的追求,换来了他举世无双的擦擦收藏:最早有吐蕃时期,最珍贵的有四世、五世达赖、九世、十世班禅亲制的“名擦”,类似精品就达一千多种,还有一百四十多种珍贵藏药做的明朝时期的“药擦”……。

  讲述着自己与擦擦的故事,刘栋不断强调,“擦擦是藏传佛教雕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缺乏对它足够的关注与研究,作为擦擦的珍罕品类,‘名擦’的认知、解读、研究、保护已经到了最后关头。”

  他解释,西藏佛教文物本质上是匿名的,因为这是一种膜拜行为,一件作品完成经过装藏开光有了神性,工匠个人的名字一般不能刻到佛身上。擦擦亦然。惟“名擦”,即藏传佛教大师、大活佛等知名人士亲手打制、开光加持的擦擦,留下印鉴有文字……

  但即便蜕印留痕,印文也是海螺、金刚杵、盘长等图纹,未具名,究竟是那位的印章需要考证。此外,只要此间模具、印章还有使用价值,下一世活佛继续可以打制新的名擦,这为确定名擦的真正制作者带来了先天的麻烦。

  刘栋手中的精品,由已故东噶洛桑赤列、贡唐仓等先哲鉴定,确定了四、五世达赖喇嘛、亚东上师等亲制的“名擦”。

  刘栋再次说,随着岁月推移,能提供破译“名擦”背后密码资讯的人将会陆续离开我们,所以抢救性调研工作必需尽快启动,否则,“名擦”的破译将成为永久尘封的千古之谜。(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