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篆刻名家到访上海 为世博会创作寻找灵感

2008年10月20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9日,日本知名篆刻家师村妙石(右)在上海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的小画家们面对面交流。1972年,师村妙石参加日本青年代表团访华,第一次来到中国,得到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此后,师村妙石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活动和文化交流,长期专攻中国传统篆刻技法。200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此行是师村妙石第125次到访中国。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 许晓青)三十六年来第一百二十五次到访中国的日本知名篆刻家师村妙石,十九日走进此间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与上海小画家交流创作心得,并为其“迎接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创作寻找灵感。

  一九七二年,师村妙石参加日本青年代表团访华,第一次来到中国,得到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此后,师村妙石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活动和文化交流。师村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倾慕中国清末大家吴昌硕的存世作品,并与西泠印社结缘,长期专攻中国传统篆刻技法。

  师村妙石表示,二00八年,在祝福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他的创作兴趣将转向于二0一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师村说,自去年春上海世博会日本推介会在东京举办后,作为日本艺术界的代表之一,他有幸获得了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邀请。

  师村透露,二0一0年是中国农历虎年,自己的篆刻创作灵感或许将取材于中国传统的虎形象。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幅最新设计的篆刻小样稿。样稿将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博会两种元素巧妙结合。在这幅原创作品中,师村将“上海世博”、“刷新纪录”、“实现梦想”、“创新”、“和谐”等中国古汉字与奥运五环融合在一起。

  在与上海小画家的交流中,师村妙石讲授了古汉字“马”的篆刻技巧,并勉励中国年轻一代大胆创新、“一马当先”。师村妙石还透露,他不仅希望在二0一0年赴上海举办个人展,还期待有机会与中国少年携手创作,为上海世博会献礼。

  二00八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也是师村妙石“中国艺术之旅”极其特别的一年。此前,为祝福北京奥运会,师村妙石向有关方面捐赠了最新创作的“同一个梦想”篆刻系列作品,并于奥运会前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创新篆刻回报展”。在今年早些时候,为缅怀汶川地震死难者,师村还通过大使馆渠道,向灾区捐赠了二十万日币。他说,这是尽微薄之力。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