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编钟为证 蚌埠双墩一号墓主人确定为钟离国国君

2008年10月20日 09:4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2008年6月15日,安徽省蚌埠市双墩一号墓发掘现场。从2006年12月开始,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展开对双墩1号墓的发掘,目前已接近尾声。据考古专家论证,春秋时期钟离国在安徽省蚌埠和凤阳一带,今天的“钟离”和“钟”姓,一说即来源于该国。 中新社发 从启 摄



 

    钟离国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小国,蚌埠双墩一号墓位于“钟离城”遗址不远,从墓葬规模和陪葬物品等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奇特的超级大墓,极有可能就是当时钟离国的国君。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 中新社发 从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蚌埠双墩一号墓自发掘之日起,因其独特的形制及许多难以解释的奇特现象,曾引起社会人士及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目前经过文物专家一个多月的整理、修复,许多出土文物不仅得以成功修复,而且墓葬出土9个编钟上的铭文显示:墓葬主人就是钟离国国君——柏。另外此前凤阳出土的圆形墓葬主人的身份也得以确定,即是钟离国国君柏的小儿子——康。

  10月14日,为了让广大读者一睹这些文物的庐山真面目,记者特地赶往蚌埠的文物修复现场一探究竟。在当天的采访中,面对着由上千文明碎片修复出来的文物,记者在感叹文物精美绝伦的同时,更慨叹修复专家非同寻常的技艺。

  修复文物让专家激动不已

  当天上午,记者一走进蚌埠博物馆内的蚌埠双墩一号墓出土文物的清理、修复现场时,就被满目已修复的文物所吸引。“这是带有吴文化特点的几何印纹硬陶,这是钟离国时期典型的彩陶,这是刚刚才修复成型的石专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阚绪杭研究员一一向记者介绍。阚教授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底现场文物清理结束后,8月份他们就在为文物的修复积极做准备,9月份修复才正式开始。但经过文物考古人员及一些文物修复专家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目前不少文物已得以修复。部分陶器、青铜器的修复,让专家们都激动不已。“真没想到,出土文物会如此精美!你看这色彩、造型还有图案!”

  上千碎片还原成一个文物

  在文物修复现场,省博物馆青铜器修复专家、65岁的金学刚小心翼翼将几片小得不能再小的青铜片,拼了又拼、比了又比,锤子、铁钳一阵忙活后,再将矫正后的铜片进行拼贴和焊接。一个上午,焊接面还不到巴掌大小。“如此修复,一个罐子要多久?”“这要看具体的情况!”金老告诉记者,因为此次出土的青铜器基本上都碎裂成很多片,有的碎片只有黄豆粒大小,所以修复难度比较大。一个器物少则十天半月,多则几个月才能完成。金老指着自己刚刚修复的一青铜鼎说:“这个鼎由300多块碎铜片组成,它足足耗费了我们师徒二人一个多月的时间。”

  正在修复彩陶的刘粉英技师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做陶器修复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但此次文物修复仍给她带来不少挑战,“刚刚成功修复的几件陶器中,最多的一个是由一千多片小碎片拼凑而成。”

  墓主确定为钟离国国君

  墓葬的主人到底是谁?是不是如先前猜测的钟离国的国君?近日,经过文物专家对出土文物中编钟上文字的破解,确定墓葬主人就是春秋时期钟离国的国君——柏。阚教

  授告诉记者,在出土的9个青铜编钟上,每个钟的正面都刻有“惟(唯)王正月初吉丁亥童鹿君柏作其行钟童鹿金”19个字。这些文字除了说明这些编钟其主人是“童鹿君”外,而且明确说明国君的名字叫“柏”。阚教授说:“根据历史文献‘童鹿’即‘钟离’,所以其是钟离国的国君没有错。”而且当天,阚教授还告诉记者,从该墓葬的形制和规模来看,在钟离国存在的两百多年历史中,该国君应该还处在鼎盛期,否则其不可能有如此的财力置办如此豪华的超级墓葬。

  另外,阚教授告诉记者,此前在凤阳出土的、和蚌埠双墩一号墓形制相同的圆形墓葬主人的身份目前也得以确定。因为据其铭文——“孙童鹿公柏之季子康”来看,其墓主就是钟离国国君柏的小儿子——康。

  据了解,此次文物修复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五月。(王素英)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