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临平灯笼山发现距今4800年的兽面纹玉琮(图)

2008年10月2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兽面纹玉琮。作者 陆文华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龚读法 通讯员陆文华)2008年10月19日在浙江省杭州临平灯笼山,发现兽面纹玉琮,实证距今4800年。

  记者从良渚博物馆了解到,前杭州市临平山北部是良渚文化时期重要的中心聚落.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丁品用竹签把泛着淡青色温润光泽的兽面纹玉琮出土时,也同时揭开了史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副城的历史面纱:距今约4800年前,临平山北部地区是一个人口聚集、社会发达的重要中心聚落。

  昨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余杭博物馆联合考古调查队获悉,临平灯笼山遗址发现良渚文化中期略早的高规格墓葬,出土玉琮、玉环、玉锥形器等器物。

  这座编号为9号墓的良渚文化墓葬位于余杭经济开发区灯笼山遗址西南部,在考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高约5厘米、射径约7.2厘米的双节玉琮安置在墓主人腰部右侧,玉琮上雕刻着神秘的兽面纹;玉琮东南侧放置一件长约5厘米的刻纹玉锥形器和两件玉管;外径约3.7厘米的玉环置于墓主人左手;另有4件玉管散落其间;陶鼎、陶豆、陶罐放在足部。墓主人躺在一座宽约76厘米、残长160厘米的凹弧底独木棺里,东侧残存一段腐朽泥化的木椁。

  令人遗憾的是,墓葬南部被晚期池塘破坏了,西部椁板也被扰乱。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是配合杭州市余杭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而进行的,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9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余杭博物馆联合进行考古勘探、调查。目前考古队已发掘9座良渚文化墓葬,其中1-8号墓为灯笼山遗址的上层墓,9号墓为下层墓。10月中旬,3号墓出土玉璜、玉镯、玉玦、陶纺轮等器物;4号墓出土石钺、石镞、小玉管等器物;5号墓出土双鼻壶和圈足盆。这些发现为研究良渚文化时期临平山北部一带的聚落分布、文化面貌、规格等级、墓葬形制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多年来在杭州市余杭进行野外考古、首次亲手发掘玉琮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丁品认为,这是一座良渚文化中期略早、规格较高的墓葬,距今4800年左右,墓主人很可能是当时的一位地区“行政长官”。他说,尽管灯笼山遗址与良渚反山遗址等专用的贵族墓地不同,但是从目前发掘出土的器物分析,进一步明确了临平山北部灯笼山、茅山以及星桥横山一带,是良渚文化时期相对独立、社会发达、规格较高的重要中心聚落。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