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郧县东汉墓发现铜烟斗 我国烟草传入史将改写

2008年10月21日 10:5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图为:郧县东汉墓出土的实物印证了墓主当年既抽烟又喝酒

  昨日,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郧县五峰乡考古发掘领队黄凤春披露,在当地一座东汉墓中首次发现一根精致铜烟斗,我国烟草传入历史将就此改写。

  在这座东汉古墓中,专家不仅发现铜烟斗与10枚合金制耳杯相伴,而且发现了陶罐、陶壶、铜带钩等陪葬品,并在陶罐中发现了酒糟。

  参与此次考古发掘的专家惊讶不已:“墓主人既抽烟又喝酒。可见早在1900多年前,古人就已开始烟酒不分家了。”

  记者目睹,出土的这根铜烟斗质地坚实、小巧玲珑,其烟杆与香烟的长短相近,烟锅较小。而耳杯造型精美考究,杯口呈椭圆形,平底;杯口外沿有两片上翘的新月形耳面。

  专家称,该耳杯仅能容下一钱酒,是喝白酒的器具。

  据介绍,我国古代没有烟草种植也没有关于吸烟的记载。烟草传入我国的时间,大约是16世纪下半叶至17世纪初的明朝万历年间。这根铜烟斗的实物发现,对以前所有谈及中国烟草传入的说法提出了疑问。如果进一步被现代科技手段所证实,则表明中国人在1900多年前,比欧洲许多国家的人更早开始吸烟。

  黄凤春说,从2006年3月至今,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省内外考古人员在郧县五峰乡一带展开了大规模抢救性发掘。仅今年9月,专家们即在该乡发现了16座秦汉古墓,但东汉铜烟斗的发现在我省尚属首次。省考古研究所将委托中科大科技考古系,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铜烟斗中遗留的物质及酒糟的粮食构成,进行进一步考证分析。(楚天金报)(特约记者石苑 通讯员丁静玉)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