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保护文化遗产 二00八“中国文化之旅”引人注目

2008年10月25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合肥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作为二00八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二00八“BMW中国文化之旅”今日抵达终点站古徽州(现黄山市)——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媒介“文房四宝”的存续地,并在徽州文化博物馆隆重举行捐赠仪式。

  记者今日了解到,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近年来保护工作取得举世瞩目成效。二00六年与二00八年国务院分别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一千零二十八项。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作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此次中国文化之旅沿着中国京杭大运河由北京出发,经由天津、山东、江苏,到达运河起点浙江杭州,并转道进入中国第二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媒介文房四宝的重要存续地——古徽州,探寻大运河繁荣的历史和中华文明传承的印迹。

  此次中国文化之旅徽州捐赠项目当中的歙砚、徽墨是徽州“文房四宝”的杰出代表,但是进入二十世纪以来,由于原料不足和工匠后继乏人,徽墨和歙砚的生产前景堪忧,急需加大保护力度。此外,另一个捐赠项目是古老剧种—徽剧,徽班进京直接催生了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剧种——京剧,在戏曲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对徽剧的捐赠将着力用于徽剧的传承保护工作。

  据悉,“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每年沿不同的路线继续进行,以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这项事业中来。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