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缺少“高峰之作” 《秦腔》拔头筹

2008年10月29日 09:3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于27日深夜发布公告,揭晓了本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和本报此前预测完全一致(本报昨日C36版报道),获奖作品中,贾平凹的《秦腔》以最高票排名第一。

  按得票多少排序,这四部作品分别是贾平凹著《秦腔》、迟子建著《额尔古纳河右岸》、周大新著《湖光山色》、麦家著《暗算》。湖北作家刘醒龙的入围作品《圣天门口》未能获奖。

  作家获奖喜洋洋

  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了几位获奖作家,河南作家周大新连称获奖“是对自己的鼓励”,“要好好写作回馈读者”。他说,《湖光山色》想表达一种万物相互依存的感觉,“其中也有人性永恒之美,那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给予的温暖。”

  四川作家麦家称,得到消息后“有一种梦幻感”,他说:“《暗算》写的是为国家安全事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在这个消解了英雄和崇高的年代,我们更需要他们。”

  作家贾平凹表示,他非常开心能得这个奖,将继续坚持自己的创作。

  评委评价“无高峰”

  原湖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叶梅是本届评委之一,对于本届获奖作品她发表了个人看法。“从获奖作品来看,并没有特别突出的‘高峰’式作品,但从入围作品来看,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呈现出整体性的优势,作品日趋成熟。”

  叶梅说,读者是否认同这部作品,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评选,关注民生、生态、人类社会进步的作品受到评委们关注。落选作家中也是高手如云,“比如王蒙的《青狐》,人物刻画精确到位,老作家的创作精力令人佩服;莫言依旧展现出精彩的语言和想象力,同时对现实的关照也是深刻的”。

  作为湖北老乡,叶梅对刘醒龙的落选深感遗憾:“刘醒龙对世界的理解有他独到之处,好的作品就应该不断表现作家对世界的认知,他作品中的厚重感、对人物的刻画也让人印象深刻。”

  网友称“有规可循”

  “圈儿里叫好的得有,主旋律的得有,历史小说得有。另外还有写革命战争的写少数民族的,据说这样的题材也占便宜……”结果揭晓后,有网友在博客上留言称,茅盾文学奖评奖有规律可循,“有的作家挺划算,他那领域别人写不了,拿出一大厚本儿就是个茅奖胚子。写历史的写少数民族的有这个特点。”

  叶梅说,评选结果是由多轮投票产生的,该奖从茅盾先生那里开始,追求长篇小说品质的初衷就从未改变,“我们所做的就是把长篇小说中最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