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冯骥才:秦地文化基础好“非遗”保护大有可为

2008年10月29日 15: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冯骥才对陕西很神往。记者 尚洪涛 摄

  “西安是文化之都,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可我今年66岁,竟然才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哎!我都羞于向人谈起此事。”昨晚,刚刚抵达西安的冯骥才,在下榻的酒店向记者表明了一番自己“羞愧”的心情,也表达着自己对陕西的神往。也许是由于以往多次错过来陕西的机会,这次冯骥才下决心要多走走、看看,为陕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抢救民间艺术的事业奔波,尽最大努力调查陕西民间美术和“非遗”保护方面的经验。

  “陕西这地方,我早都该来了!”面对着文化界一群专程来看望他的好友赵季平、高建群、黄道峻等人,冯骥才难抑自己激动的心情。他一米九的大个,在众人当中明显高出一头,他自嘲说:“我恐怕是世界上最高的作家了。”然后开始到处寻找好友贾平凹,冯骥才一个电话就打过去:“我要先看你,再看兵马俑!”豪爽的言辞逗得好友们大笑。

  在一群陕西文学界老友中,冯骥才似乎与贾平凹最铁。“当年我也搞文学创作,知道陕军文学队伍实力雄厚啊,所以我跟许多陕西作家都是好朋友。平凹的《秦腔》我还没读完,但我看他哪一部作品都能获得茅盾文学奖!”

  虽然用如此之高的评价来盛赞贾平凹,但冯骥才却把得奖一事看得云淡风轻,在他眼里,所谓得奖的作品未必能够称为传世经典:“别把茅盾文学奖看得太重。曹雪芹、鲁迅、托尔斯泰谁给他们发过奖?但他们仍旧是享誉世界的文豪,他们的作品依然能够流传几代长盛不衰。我看一部文学作品,只有流传下去的才是真正的经典,是否得上茅盾文学奖,真的无所谓。”

  这次来陕,冯骥才决心全面详细地调查了解华县皮影及宝鸡凤翔几个非遗项目的保护现状,并记录非遗项目在旅游化、商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验。冯骥才告诉记者:“陕西文化基础好,在‘非遗’保护方面大有作为,最近两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数十个项目,陕西每项拿出来都称得上‘硬邦邦’。但陕西还有很多省级、市级的非遗项目,看过之后很振奋,它们都具备冲击国家级项目的实力,只不过还没申报而已。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这片土地上丰厚的资源,本地的民间文化工作者做出了大量工作和奉献,没有他们的挖掘抢救,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恐怕只能面临消亡。” 记者 职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