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来自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 囧:一张笑着的苦脸

2008年10月31日 11:4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最近一期的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主题是“没听过囧, 就落伍了”——真的吗?环顾四周,白领们、网友们、80后90后们,都把这个“囧”字挂在嘴边。漫画人物张小盒的形象代言人、“一日一囧”的制作人、《办公室有鬼之盒子门》的编剧、赏析过无数囧文学、囧影视作品的评论家……接受本报采访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囧,无处不在啊。

  自古有之,与时俱进

  囧,这是一个新造的字吗?用拼音能打出来吗?是网络符号吗?本身有意义吗?……在你看到这个字的第一感觉中,有对有错。早在甲骨文中已有“囧”字,古人认为它像窗口一样通明(古代的雕花窗嘛,不似今天这般方方正正),所以代指“光明”。但它的发扬光大要归功于网友,是他们最早把它用于QQ、MSN等聊天工具上,代表一种心情:无奈、尴尬、郁闷、悲愤等等。如果把“囧”字当成一张人脸,那么“八”就是两道因悲伤和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口”则是张口结舌的那个口。当一个人说“我很囧”的时候,可以想象他的那副表情完全和“囧”一样。而“囧”的发音和窘迫的“窘”完全一致,简直再完美不过了。

  “囧”和“雷”不同,“雷公雷母”们大多是主动地去做一些愚蠢搞怪或耸人听闻的行为来吸引你的注意力,比如芙蓉姐姐的S型身材和劲歌热舞。如果你被雷到了,在他们的意料之中,你除了付出表示震惊的嗓音分贝外,没啥损失。但囧人囧事,通常是在残酷现实和巨大压力下才会发生的意外,往往会令旁人感同身受。拿个笑话举例吧:老师布置作业,请同学们就粮食短缺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美国学生问:什么是短缺?朝鲜学生问:什么是粮食?中国学生问:什么是自己的看法?——很囧吧?资本主义强国美国就是不知道何为短缺(即使他们短缺啥也能从别人那里抢来),贫困小国朝鲜永远为肚子问题奋斗,而人云亦云的中国人更是从小被教育“枪打出头鸟”,少发表自己的看法。三个国家的现实不同,学生的回答就天差地别。可我们旁观者却觉得很无奈、很苦涩,没错,也就是很囧。古人用“囧”指光明,如今正好相反,我们像一群不停撞在玻璃窗上的苍蝇,“前途是光明滴,出路是没有滴”。

  囧动漫 白领其实最囧

  2006年底,一个八字眉、圆豆眼、脑袋四四方方、一脸无可奈何的漫画人物“张小盒”诞生了。作为一个上班族,家、公司、地铁、电梯、桌椅、文件都是方的,所以他的脑袋也是方的;不擅长追女孩子,不擅长讨好老板,只擅长加班,所以他很囧,所有上班族都很囧——你不敢对老板咆哮,还得对老板的咆哮报以微笑;你不敢提出“加薪”“休假”之类的字眼,因为老板嘴里的“裁员”字眼已经呼之欲出;你某个周末突然不加班了,但突然又觉得无所事事索然无味;办公室政治、办公室八卦、办公室爱情包围得你喘不过气来,你却舍不得这个每月按时给你发工资的地方……这时除了对朋友大喊“我好囧啊”,你还能做什么?对了,你还能看看比你还囧的张小盒,今天又挨老板骂没有,又弱弱地反击了一下没有。这,就是张小盒红遍全国的原因。

  张小盒的“形象代言人”林小能认为,上班族是中国高速发展的商业环境下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族群。白领很多的生活方式被大肆报道,但他们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苦闷的事情却无处说,于是他要让张小盒替全国白领们说话,于是我们感谢那四个身处北京和广州的写字楼生物,是他们在MSN里讨论张小盒的故事、用短信彼此联系、每周二上论坛发帖,才有了张小盒的不断更新,和每天几千人上网浏览的不断开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当初的四个创作者中据说有三个都工作不顺心哦,难怪张小盒身上会有那么多囧事发生。

  美国的阿甘他妈说,生活像一盒巧克力,于是阿甘天天都能吃上巧克力;可我们说,生活像装巧克力的那个盒子,巧克力早被别人吃了,所以我们除了囧,别无选择。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