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多座东汉墓葬疑被盗挖"续:民警持枪全天看守

2008年11月03日 16:18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昨日,本报报道了枣阳多座东汉古墓被盗挖后,引起社会关注。记者当日前往枣阳调查发现,目前,现场一座大墓尚未出现破坏性挖掘,已被重点“看护”,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当地文体部门初步认定,该大墓为东汉时期的墓葬。但是因当地无发掘权,他们已向省文物局汇报,具体发掘时间要等省文物局的答复。

  大墓周边出现多个小坑

  琚湾镇,地处枣阳西南22公里,素有“填不满的琚家湾”之称,东临环城,西接襄阳。本次发现的墓葬位于该镇三房村12组的一个小山包上,距离汉十高速公路不到200米。墓葬被发现之前,该处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昨日中午,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这处墓葬,一个大大的土堆格外显眼。据村民们介绍,这一片约百亩的土地,差不多都快要被推平,因为发现了这个大墓才暂时停工。

  在距离大墓不远的地方,有一些深浅不等的坑,明显出现被挖掘的痕迹,大的长度近两米,小的只有一米见方,坑的四周多是青砖。记者数了一下,这样的坑大约有10多个。

  大墓未被盗 民警持枪看护

  在拖拉机的车厢里,村民张永成正躺在里面看守着旁边的土堆,土堆下面就是一座大墓。10月27日,施工队施工时推出了这个墓葬,当时挖断了一块石条,拖拉机上放的那个三角形的石板,就是被挖断的部分。随后,施工队迅速将情况上报到村里,然后村里又向上级汇报,并将情况报告给琚湾派出所。当天晚上,该墓葬就被回填了,并派专人在此看守保护。

  “当时被推土机推开时,里面的石门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挖断了一块三角形的石板后就停工了。”张永成说。据琚湾派出所民警介绍,10月27日该所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安排警力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安排人员24小时对现场进行保护。经过初步调查,尚未发现大墓有被盗的迹象,周围的小坑是少数看热闹的村民挖掘的,在警方到达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经调查,不存在文物被盗的情况。

  昨日下午,枣阳市政府、政法委、公安局、文体局、考古队、土地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再次到现场进行勘查,并现场召开办公会,对墓葬的保护和发掘进行讨论研究。

  据介绍,警方为了防止一些盗墓高手趁机作案,从昨晚开始,到现场执勤的民警一律配备枪支。

  初步确定为东汉墓葬

  据枣阳市文体局一负责人介绍,经过文物部门初步认定,本次发现的这座大墓,可能属于东汉时期墓葬,甚至还可能早于西汉。“但是,具体属于哪个朝代,有多大价值,还需要进一步鉴定。因为我们枣阳市没有发掘的权限,我们已经向省文物部门汇报,希望能尽快发掘,具体何时发掘由省文物局决定。”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 谭经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