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影视节目出口突破21亿 纪录片成“大赢家”

2008年11月04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影视节目“走出去”又有新突破,2007年影视节目出口总额突破了21亿元。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获悉的。

  据介绍,在这些出口的节目中,中央电视台全年销售各类节目8200部集、7000多个小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国际营销网络已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节目播出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3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举办了68次中国电影展,展出国产影片605部(次),有29部国产影片在19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49个奖项,有78部影片销售到47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大汉风》、《故宫》、《再说长江》、《鸟巢》等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影视节目纷纷走出国门。在此次节目展和同时举办的“中国影视节目在海外的影响力”国际论坛上,一些寻找合适片源的海外人士也表达了对中国影视作品的看法。

  纪录片成了影视作品走出国门的最大赢家。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国际亚洲制作总监莫彩莲介绍说,他们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故宫》基础上制作完成的《解密紫禁城》,在164个国家播出,全球有2.9亿个家庭收看。最近,在国家地理频道30个最受欢迎的节目评选中,亚洲观众将《解密紫禁城》评为第一名。莫彩莲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充满活力、飞速发展的中国,过去一年,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急需关于中国题材的内容。委内瑞拉Venevision副总裁何塞·安东尼奥·埃斯皮纳尔也认为,中国的纪录片很受关注,因为中国的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社会经济发展引人注目,包括像长城这样的景点都会吸引全球观众的眼球。

  埃斯皮纳尔同时表示,中国观众和西方观众在喜爱的节目类型、审美取向上都有差异,要让影视节目在海外获得认可,必须慎重处理好这些差异。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中国真正进入国际市场的影视作品数量还很有限。一是出口规模仍然偏小,所占国际市场份额仍然较小,与中国贸易大国和文化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二是市场化运作程度较低,在全球影视产业竞争中仍属于相对弱势的一方。韩国EBS国际事务总监郑希泽说,“只有生产出公众感兴趣的节目,并采取先进的营销方式,才能让文化产品不仅‘走出去’,还能真正地‘走进去’。”

  (记者刘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