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感知中国设计的魅力:竹型水杯 喜字烛灯(组图)

2008年11月06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竹型水杯



喜字烛灯



隔热手垫



竹影羽毛灯



笛·插香座

  “活设计”2008中国北京798创意生活原创设计年展日前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这次展览与一般的艺术展览或产品展览不同的是,它选择的设计产品均与日常生活的细节息息相关,并且是第一次集合了海峡两岸及香港近年来最活跃的创意设计力量,以极具创意的各项生活用品展示了中国新一代设计师对于优质生活的独特感悟以及创意结晶。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来自日常生活的创意中国,并借此探讨21世纪的中国设计精神。展览由中国当代新锐艺术中心——798艺术区和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联合主办,《城市画报》协办。

  完美呈现中国创意生活用品

  本次展览由总策展人、《城市画报》副主编黎文,香港著名创作人欧阳应霁,台湾著名创意人包益民和内地著名设计师石川一起,评选出由中国设计师设计、已在市场营销的100个最具创意的生活用品。这些用品囊括了日常生活中各个细小的部分,以超出人们想象的方式刷新旧有的思想和概念,让人们体验到创意带来的生活新感觉。

  据黎文介绍,本次展览的主题关键词是:“活”。既代表“生活”的“活”,也代表设计手段的“活”:它们是根植于设计师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并应用于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兼具美感及实用。更重要的是,它们是正在进行式的“活”: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些展品是21世纪初这个10年里,我们能寻找出来的设计最出色的中国人生活用品的代表。它们是“活设计”,而不仅仅是“设计活”。

  本次展览以8个时间点中不同的生活场景,以8个小屋概念来布展,对100件中国设计师们精心打造的、最有创意的生活用品作了一次完美呈现。

  中国式创意带来新鲜的冲击

  记者在8个小屋间流连,品味着展品——在中国文化耳濡目染的滋养下,也得力于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民间智慧、传统古物,被设计师重新发现和定义,创造出新的富含东方情趣的创意物品:以不锈钢为材质设计制作的插香座——“笛”,是设计师吕永中“香火”系列中的一个作品。香插的非常别致在于,当点燃一根香,插好后,烟会从笛的12个小圆孔里次第袅袅飘升,让人仿佛看到时间正在缓缓地流逝,也赞叹传统乐器竟能如此诗意地挪作他用。“喜字烛灯”则是吕永中早期的设计。烛台设计是一根转了4道弯的线,匠心所在的是不用一条完整的材料,而是在转弯位置用了焊接技术,使线条透露出中国风骨里的“方正”的“方”。无论是“笛”还是“喜字烛灯”,应该说都是我们熟悉的,却又着实给人带来新鲜的冲击。

  由台湾艺术家游文富设计的“竹影羽毛灯”,以6000根鸭翅羽毛粘于竹枝末端。很多人喜欢这盏灯,但更喜欢它的影子。灯光由内而外投射在墙壁上,灯影便如水墨画的“墨竹”。影在墙上墨竹成林,有风吹过,竹叶还会飘动。一盏灯就这样营造出如此东方的氛围。香港设计师黄美瑜以亚克力为材料设计的“竹型水杯”,有玻璃般的透明感。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两个水杯上下堆叠,连接处形成微微凸起的竹节;杯杯相叠,家中便多了一根通透挺立的竹子。上海松果设计总监王杨的“双喜台灯”,巧妙地运用西方高脚杯造型,融入典型的中国传统标签,以纯手工打造。打开电源,光线透过小孔隐现出双喜字样。

  细细地观看诸多“创意生活产品”,可以感受到中国设计师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已经找到了很多精彩的表达方式。他们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在日常生活品的设计中注入“平和、内敛”的东方性格,以回归宁静本真的状态及聪慧的生活态度来表达东方哲学的意境。这些富有中国式创意的展品,也给了世界以一个新的角度去了解变化巨大的今日中国,让我们对“中国制造”的前景充满美好的期待。

  人文关怀融在生活用品设计中

  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中国设计师们到底是怎样理解生活的?又是如何展现日常生活之美的?参观这个展览我们或许能够感知一二。

  策展人石川认为:“一个优秀的产品设计师必须能够洞悉社会需求的变化,他们自己首先就得是一个会生活的人。没有这些鲜活的一手经验,又何以得来独特的见解,最终转化成一件能引起别人共鸣而又卖得好的产品?”在展览会上,记者看到设计师徐明的“会生活”体现在他的作品“红椅子”中。徐明认为:“做椅子,最重要的是舒适,最难的也是舒适,好椅子是试出来的。”他的“红椅子”——一把极具现代感的圈椅,却不出现形式上的圆。靠在扶手上看书,身体可以自然蜷缩在角落中得到充分支撑,这把“试”出来的椅子最终达到了时尚和舒适的完美结合。

  还有,用硅胶制作、能耐高温和低温的动物造型隔热手垫。此项以功能为重的产品,加入人性化的元素,使之成为父母和孩子一边煮食,一边细诉的“道具”。一件简单的隔热垫,通过香港设计师彭志江的手笔变成了一件既环保、适用又有亲子作用的产品。类似的产品还有“小树苗亲子凳”、带小翅膀的“天使咖啡杯”等等。从许多参展产品中可以感受到,设计师们对这个时代的日常生活的贴近;从而使其作品既有着丰富的创意灵感,又饱含着深厚的人文关怀。

  (刘敏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