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记者节是三重提醒

2008年11月07日 1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这个记者节似乎来得不是时候。就在这一段时间,山西发生的“封口费”事件给记者这一群体蒙上了浓重的阴影。尽管事后查明,那蜂拥而上、领取出事煤矿发放的“封口费”的人群中,真正的记者只有两人,但从舆论的反应看,老百姓可不管你是“真记者”还是“假记者”,他们只知道,那是一群因为手持“长枪短炮”而能获得特殊利益的人,他们只会指着那些颠颠数钱的背影,轻蔑地说一声:瞧,记者!

  但我要说,在这样一种语境中,这个记者节来得恰好!

  记者节是不放假的,可见设置记者节的初衷,本来就不是为了让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在这一天享受惬意和尊荣。实际上,记者节就像每年固定都要响起的一次钟声,它是一记响亮而悠长的提醒。

  首先,这一提醒当然是针对所有记者。在2006年的这一时候,《中国青年报》曾经推出了整版篇幅的特别报道,大字标题赫然是:记者节,他们不再受尊重。两年过去了,一个硕大的问号仍然高悬在所有记者的头上:我们的社会美誉度提高了吗?不必在分不清真假记者的百姓面前喋喋辩解,告诉他们怎样去验看你的证件,甚至也不必义正辞严地去指责“害群之马”怎样损害了群体的形象,在记者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的记者最有必要做一件事情,即暂时停下手中的活计,然后扪心自问:这一年我做了些什么,是否坚守了新闻伦理的底线,为公众探求真相穷尽了自己的力量?

  其次,这一提醒也是针对我们的社会。有报道称,在世界范围内,记者已经成为仅次于矿工和警察的第3大危险行业,而在国内,2007年的一次统计显示,新闻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5.7岁。这些事实都在提醒我们的社会,也许记者并不如你们平素想像的那样牛气冲天;提醒我们的社会,去愈加充分地保障记者按照法律追求真相的权利。这种保障绝非仅仅为了记者或某一家媒体,更是为了社会这个有机体健康地生长。美国人约瑟夫·普利策早就有一个著名的比喻,他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从这个比喻中可以看出,给“瞭望者”提供便利和条件对这艘大船的安全航行有多么重要。

  最后,这一提醒更是针对所有读者,所有民众,所有关心事实和真相的人。可以说,没有读者和民众的呵护,没有他们持续地传递力量,记者就是典型的弱势群体,不仅失明、失聪,也将失去赖以立足的根基。记者节于读者和民众的意义,就是提醒他们,永远不要丧失对新闻人的信心,永远不要放弃对新闻人的支持,因为这种放弃意味着扔掉洞察事实和真相的机会及权利。试看,即使是让记者形象受损的“封口费”事件,揭破黑幕的不仍然是我们一位可敬的记者吗?

  只要社会更加充分地保障新闻人的权利,只要民众持续地给新闻人以力量,完全可以期待,在这块大地上,将诞生一拨又一拨信守良知、勇于担当,如张季鸾先生所说的“职业报人”。那将是民众和社会之福,更是国家和民族之幸。

  黄波(湖北 职员)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