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诗人诗评家聚集深圳遴选“30年30首诗”

2008年11月07日 14:06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让那些30年来记录民族印记、个体心灵状态的优秀诗作能够为公众所了解,晶报社特意发起和主办了“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的评选活动,明天上午,著名诗评家、诗人陈超、宋晓贤、杨克、张清华、李少君、杜马兰、张晓红将齐聚深圳,评定“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而著名诗人韩东、黑大春、柏桦、欧阳江河、杨键也专程前来出席明晚8时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的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诗歌人间”之“心灵的卷轴·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朗诵会。

  诗歌反映30年民族心灵史

  有人说,考察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首先要了解它的哲学,考察这个民族的心灵状态,则需要读它的诗。晶报一直关注当代诗歌的进程和发展,把向大众推荐当代优秀诗作视作自身的责任,自去年读书月连同中心书城成功举办“诗歌人间”活动后,今年初又举办了著名诗人杨键的第一次作品研讨会,这些活动不仅获得众多晶报读者尤其是热爱诗歌的深圳市民的认可,在国内诗歌界也有良好的影响。

  而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让那些30年来反映民族心灵史的优秀诗作能够为公众所了解,晶报社特意发起和主办“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的评选活动,自9月5日起,于坚、王家新、陈东东、杨克、李少君、陈超、朵渔、孟浪、徐敬亚、王小妮、郑小琼、杨键、宋晓贤、杨黎、柏桦、小安、凌越等17位诗人、诗评家陆续向晶报读者推荐了他们心目中的30首好诗,为了显示此次活动的公平性和学术性,晶报特意请来诗评家陈超、宋晓贤、杨克、张清华、李少君、杜马兰、张晓红出席此次终评会,并邀请著名诗评家陈超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主持。

  以回顾和行进同时生辉

  “30年30首诗”终评会结束后,诗人诗评家将移师深圳书城中心城。明晚8时,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晶报和深圳书城中心城承办的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诗歌人间”之“心灵的卷轴”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专场朗诵会将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现场观众可以第一时间得知“改革开放30年30首诗”的评选结果。

  更有意思的是,著名诗人韩东、黑大春、柏桦、欧阳江河、杨键将来到现场朗诵自己的诗作,吟游诗人黑大春特意为自己的朗诵制作了伴奏碟,从前无缘领略黑大春在圆明园废弃的石柱上吟诵的诗歌爱好者们将会在此次“诗歌人间”活动中大饱耳福,不知身为摇滚音乐人的诗人黑大春摇滚味的诗朗诵将会给观众留下怎样的印象?

  当代诗歌的回顾和行进将同时使本场朗诵会生辉,青年诗人郑小琼、谢湘南、陈述和梦亦非也将专程来到朗诵现场,他们不仅会朗诵入选“30年30首诗”的作品,以表示对前辈诗人的致敬,还将朗诵自己的诗作。

  □相关链接

  7位著名诗评家、诗人简介

  ●陈超: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新诗评论》编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著作有《生命诗学论稿》、《打开诗的漂流瓶——现代诗研究论集》、《20世纪中国探索诗鉴赏》、《中国先锋诗歌论》等。

  ●杨克:杂志社编审,已出版《太阳鸟》、《图腾的困惑》、《向日葵和夏时制》等诗集,主编《〈他们〉十年诗选》、《1998中国新诗年鉴》、《九十年代实力诗人诗选》、《1999中国新诗年鉴》、《2000中国新诗年鉴》、《开始》等。

  ●宋晓贤: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在广州某中学任教。编有诗集《练习曲》、《被禁止的游戏》、《化悲痛为食量》、《写给母亲》、《梦见歌声》等。

  ●杜马兰:本名杜骏飞,1983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开始写诗,1987年毕业后在南大新闻系教书至今。作品见于《他们》、《今天》、《漓江》和《芙蓉》等刊物。

  ●李少君: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历任《海南日报》周末版副主编兼读书版主编。现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天涯》杂志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是草根主义的提倡人。

  ●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当代文学思潮、小说与诗歌的现象及作家研究等方面。

  ●张晓红:文学博士,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西方研究所副所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作品有《阐释历史:欧洲语境中的荷兰文化》、《千万别娶大脚女人》、《阿姆斯特丹:一座城市的小传》、《达尔文的梦幻池塘》等多部学术译著。

  (首席记者 刘敬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