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下奇石汇集杭城 第三届印博会呈现收藏盛宴

2008年11月07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小小的印章蕴藏着几千年来的中国印文化精髓。7日上午,第三届印文化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见习记者 周翌)让藏在深闺的百年美石从“阳春白雪”走向平易近人,让更多人了解印石,感受印文化。以推广印文化为主的第三届印文化博览会在立冬的杭城热热闹闹地开场了。今天上午,寿山、青田、巴林、昌化以及各类远疆冻石等天下奇石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汇集第三届印文化博览会,为杭州市民和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场印文化的饕餮盛宴。

  石不能言最可人。早在石器时代,人类就与“石”留下了不解之缘。中国的石文化更是根深蒂固,“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式的神话传说印证了人们对石文化的一种寄托。元末明初大画家王冕启用花乳石入印,终于开启了文人治印的先河。治印把生活的需要与艺术观赏巧妙结合,又因印石“柔可攻”的典型特性,极大满足了当代文人的创作欲望而让后来者竞相效之,从而推动了篆刻艺术、印文化的发展,开创了中国篆刻史的石章时代。

  “印文化博览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会友也会石。”爱好印章收藏王国华从浙江青田远道而来,他告诉记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用在今天的场合很有意蕴。不仅是众多收藏家远道而来切磋交流,这些美石也像远方的客人。有些平和亲近,有些机巧多智,有些像谦谦君子,有些如窈窕淑女。我们在此与‘石’交流,会是一种特殊且神圣的对话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收藏精品让鉴赏家们连连赞叹。有堪称不二极品的“将军洞”芙蓉石,古厚淳穆,硕大且凝结;有罕见的12方寿山荔枝冻,硕“果”累累;有堪称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方三色荔枝冻印石……所见绝美印石不一而足。

  主办方西泠印社有限公司屠波杰告诉记者,“展会以印章、印石及文房四宝用品为主,中国四大国石的各类印章、印石精品,无论数量、品种、档次较往届都有大大提高。对于热衷印石传统文化的市民、独具慧眼的收藏家来说,本届展会绝对是‘海选’国石的好机会。另外,纳入印文化产品范畴、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笔墨纸砚以及各种适应现代书画篆刻需要而改进设计的传统文房四宝精品都在会展中展出。”

  据悉,西泠印社还将于9日下午举行一场“中国印的文化传播与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届时,各界专家、收藏家将以开放的方式讨论中国印文化相关议题。(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