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晚清军事揭秘:洪秀全想要太监 无奈男童手术失败

2008年11月07日 20:07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晚清百年,如果说有谁从那百年屈辱中也曾感受到过机遇与探索的话,那么马骏教授肯定算是其中的一位。他的《马骏晚清军事揭秘》,使今天的我们能够真切地体会晚清百年呐喊的回声。

  “史纲一页,百家评说”。《 马骏晚清军事揭秘》一书中所截取的历史掌故,大多都是人们所熟知的,但问题在于,“历史不是死的”,作者赋予这些固化的史实新的灵魂,令人信服地提出以前我们不曾认识或者不愿意认可的一些观点。作者的这种治学方法,从本质上真正还原了历史研究的客观性,从形式上突显了研究者的创新精神。

  在本书中,作者着重提供给我们的信史也非常有意思。你看,晚清时期外国政府争着抢着想把最先进的武器卖给中国——完全不存在我们今天面对的“武器禁售”;无论慈禧还是曾国藩、李鸿章等一班大臣,都希望并且一度组建了在装备上堪称亚洲最强大的海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张之洞的军歌;趁火打劫火烧、劫掠圆明园的,竟然有更多的中国兵勇……依据这些无可辩驳的信史,作者勾勒出的晚清百年,是一幅充满社会变革渴望与机遇的“百景图”,只不过其中不同的社会角色有着全然不同的变革“理想”——从普通的太平军战士到洪秀全,从慈禧、曾国藩、李鸿章到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从八旗部队到团练、 新兵。 在如此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中,作者非常巧妙地点出了最能说明历史问题本质的“节点” 。 举例来说,洪秀全希望有一批太监,于是他命人找来一些男童动手术,但事不如愿,太平天国没有那份技术,手术全都失败了。这个故事“节点”非常精妙地点明了洪秀全谋求建立“家天下”的政治企图,辛辣地讽刺了洪氏天王所谓“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虚伪。再如对于李鸿章的评价,作者截取了这样一段剪影,李鸿章放下中堂大人的架子,换上老百姓的衣服混到洋人军舰上察探西工武器装备,作者借此准确地点明李鸿章诚惶诚恐的治国谋略以及推行军事变革的迫切心情。

  所有这些在今天看来十分滑稽的历史场景,在作者的笔下都显得意味深长,毫无疑问,历史研究是服务于未来的。晚清百年屈辱不堪回首,但是却能给今天的中国提供反省与借鉴。控制论之父诺伯特·维纳说过:“任何一个正效应都是若干负效应的总和”。正是晚清的百年衰落,促成了之后近半个世纪风起云涌的中国革命。如今,在新世纪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时候,这本书为我们梳理出来的那隆隆作响的历史回声,也同样可以警醒我们“温故知新”,开拓未来。

  《马骏晚清军事揭秘》 马骏 著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韩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