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集团欲请章子怡代言经典著作 折射阅读尴尬

2008年11月07日 20: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影星章子怡。(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章子怡等明星能做弗洛伊德的中国代言人吗?近日北京出版集团宣布,将斥资百万,征集文娱、体育明星为旗下一套大型西方经典丛书《经典通读》代言,内容包括马克思、亚里士多德、黑格尔、弗洛伊德等数十位西方思想巨人的《资本论》、《物种起源》、《梦的解析》等40部经典著作。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争议,不少读者认为这是不尊重经典。

  名家号召力不如明星?

  记者联系上该集团策划人蒋威。他说,西方思想经典在国人心中一直是个符号,但真正关注的人并不多,加上近年书市艰难,这类书并不好卖,他们便想利用明星的号召力帮助《经典通读》“杀出重围”。他强调,娱乐、体育明星重在“代言”而不是“解读”,“我们曾想找学术专家代言,但专家号召力不够,大众不买账。”

  蒋威说,他们联系过易中天、于丹、杨澜等人,也有一位女明星曾表露过代言意向,但均无进展,“我们不会请负面新闻缠身的明星,毕竟这是套严肃著作。”他表示奥运冠军或名作家也在考虑之列,“比如举重冠军张湘祥,人家还是硕士呢!”代言费用上百万是“底线”,蒋威颇有信心:“能够代言大师们的著作,应该也能提升明星形象。”

  跟代言药物有何区别?

  明星能代言经典吗?网上一项调查显示,近1/3网友觉得明星不能代言经典,候选明星和名主持如徐静蕾、濮存昕得票数都偏低。网友认为,明星根本不够和那些影响历史和思想的巨匠相提并论,完全本末倒置。

  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先霈认为,作为一种商业营销手段,出版社请明星“造势”无可厚非,但所代言的书籍明星最好自己读过,“如果他或她读过《忏悔录》,觉得有所收获、感悟,推荐给读者是可以的,但如果根本没读过,和那些没使用过药品就为药物代言的明星有何区别?”

  代言折射阅读尴尬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中国,西方思想经典曾火爆一时,《忏悔录》、《艺术哲学》等作品异常畅销。有人认为,从当年的畅销到现在要靠吆喝才能卖得动,折射出阅读环境的变化,以及出版社信心不足。王先霈认为,出版社为书发愁情有可原:“那个时代无书可读,所以人们对读书如饥似渴,更何况这些的确是好书;但这么多年过去,好书多不胜数,文化休闲方式也增加了,读经典思想著作的人相对减少,经典书就难卖了。”

  他笑言,经典在国外也遇冷,美国一所名校,文学课讲莎士比亚,台下学生寥寥无几,一讲肥皂剧,课堂立刻爆满,“这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状况。”

  (记者 范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