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百年薪火相传 广东麒麟舞走出“深闺”展雄姿

2008年11月1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首届麒麟舞(东莞·樟木头)大赛2003年在东莞樟木头镇举行,国内及港澳的二十多个代表队参赛。 中新社资料图 刘卫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惠州十一月九日电 题:广东麒麟舞走出“深闺”展雄姿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在东江中落的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流传的麒麟舞,经过当地民众三百年薪火相传,如今已走出“深闺”,正式登上艺术舞台,其独特的民俗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好者。

  在当地,每到节庆日子都可见麒麟舞表演,惟妙惟肖的麒麟伴着锣鼓乐响舞动“身躯”,动作诙谐有趣,民俗文化色彩浓厚,充满喜庆热闹的氛围。

  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是广东省首个麒麟文化之乡,在这里,人人都爱麒麟舞,村村都有麒麟队,拥有二十多支麒麟队伍,上千名麒麟舞骨干,最年长的已九十一岁,最小只有十三岁。

  记者今天来到惠城区小金口,正赶上广东省第二届麒麟舞大赛加紧筹备,当地的麒麟队正抓紧训练,准备在当好东道主的同时,把小金口独特的麒麟舞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惠州市民协主席袁治平介绍,广东第二届麒麟舞大赛本月十五日在小金口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广东及马来西亚等地的二十一支麒麟队同台竞技。赛事为期二天,分为麒麟大巡游、麒麟比赛、麒麟产品展销及麒麟文化研讨会等。

  目前,小金口已被授予首个“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称号。当地政府表示,将进一步擦亮“东江麒麟舞”这个拳头文化品牌,邀请专家对小金口的现有麒麟舞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在音乐、套路、服饰等方面进行改造,培养一支高水平的队伍,目标直指中国民协的最高奖项“山花奖”。

  此外,当地准备筹建中国首个麒麟博物馆。把麒麟舞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与企业合作把小金口柏岗山打造成麒麟山,建设麒麟文化广场、麒麟主题公园、麒麟祭台等,并引进麒麟小饰品、麒麟画、麒麟工艺品等麒麟文化产业的生产厂家落户,打造麒麟产业链。

  有学者表示,小金口东江麒麟舞具有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喜庆热闹等特点,是为民祈福、吉祥如意的象征,麒麟舞作为东江流域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