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已造成一定程度损坏 故宫“人患”急需限流标准

2008年11月10日 06: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16日,游览故宫的外国游客如潮。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云集北京,在欣赏精彩比赛之余,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风情。 中新社发 张爱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五一”和“十一”期间,故宫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接近10万,过多的人流,使一些路面和台阶磨损严重。

  “和游客有最直接关系的,是故宫一些路面、台阶的磨损。另外,人的活动令建筑内温湿度变化,也对彩绘、雕塑产生一定的破坏,游客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也对局部装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对整体建筑而言,暂不构成太大威胁。”

  英国公布一批全球面临破坏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榜上有名”

  “北京故宫每年有近700万人到访,令这座入住过24位中国帝王的宫殿,承受着沉重压力。”近日,英国著名旅游指南出版商佛罗摩推出新书《500个在消失前应该到访的地方》,收录了全球一批面临破坏甚至濒危的旅游目的地,北京故宫也不幸“榜上有名”。

  事实上,故宫的“人患”问题由来已久。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首度向公众开放。第一天免费,次日门票半价,收大洋五角。两天之内,5万名市民拥入紫禁城,真正是“皇帝前脚走,老百姓后脚进来。”

  当时年仅17岁的故宫博物院职员那志良在《典守故宫国宝70年》一书中有如下一段记述:“那天,我被派在外东路的养心殿照料,这里陈列着《南巡图》和《大婚图》等,是画工很精致、雅俗共赏的展品,先进来的看完不走,后进来的人,把室内挤满了,想走也走不成。我站在一只圆凳上,大声喊叫,说:‘请前面的人走动走动,让后面的人陆续松动。’谁理你?”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很多海内外游客来到北京,长城和故宫已然成为必选景点。故宫究竟能承载多少游客?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曾经预测过一组数据:故宫最佳、最大和极限日接待量分别是3万、6万和8万人。但是,这些数字从开始实行黄金周之后,就被通通打破。在“五一”和“十一”期间,故宫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接近10万。

  “去年,故宫全年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经达到970万人。”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冯乃恩告诉记者,10月3日,故宫的日接待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之最——14.8万人。

  “2000年的‘五一’,是黄金周休假制度实行后的第一次‘井喷’。面对每天接近10万的游客,我们的工作人员的确有点措手不及。”冯乃恩说,当时故宫可供游客参观的景点比较少,大量的游客聚积在三大殿,为避免滞留,工作人员开始努力进行疏导。从那之后,我们意识到,现行的景点规划已经无法承载激增的游客人数了。”

  过多的游客的确已经对故宫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

  为此,故宫博物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太和门以及两边的厢房、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两侧的厢房等地,举办各种展览,并将外西路的武英殿辟为专门的书画馆,近15万件书画作品将每年在这里分三期展出。与之对应,外东路的文华殿,也被开辟成陶瓷馆,陈列着众多历代精品陶瓷。与钟表展、大婚展、万寿展等一系列展览一起,共同发挥着分流的作用。此外,在黄金周时期,故宫博物院临时关闭太和门,让游客从两旁侧门分流通行,保障游览安全。

  然而在这些努力的背后,故宫还是出现了一些例如“地砖坑洼开裂”等遗迹损坏。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对《北京科技报》表示,我国已经有很多文物遗址,都出现“旅客数量”超过“文物建筑承载量”的问题。长期超载势必对这些遗址造成危害。“其中,长城和故宫的问题最严重。”

  对于故宫这次“上榜”,冯乃恩坦言,过多的游客的确已经对故宫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游客对故宫建筑本身的直接影响还是很小的。”

  “每年970万的游客人数,的确太过庞大。但这些人数体现在具体的游览上,实际是分散的,平时的日游览人数,基本维持在3万人左右,只有‘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才出现激增的情况。”冯乃恩说,“和游客有最直接关系的,是故宫一些路面、台阶的磨损。另外,人的活动令建筑内温湿度变化,也对彩绘、雕塑产生一定的破坏,游客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也对局部装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对整体建筑而言,暂不构成太大威胁。”

  限制人流对故宫很重要,但目前故宫并没有测算出相关的科学数据

  相比之下,外国人对景观遗产的保护,就颇为强调“限流”的重要性。美国大峡谷景区一天卖出一定数量的门票后,就不再接纳新的参观者;法国卢浮宫也采取这种限量发售门票的方式,来限制参观者的人数。

  那么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故宫,为什么至今没有出台限制游客人数的政策呢?其实,故宫博物院自己也是有苦难言。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无奈地表示:“这真很不好说,黄金周老百姓都来了,好不容易来一次北京,你又不让进来……说不过去。”

  冯乃恩说:“故宫博物院作为展示人类杰出历史文化的场所,要最大限度向公众开放。当然,这是建立在保护好故宫的前提条件下。”但这个“限度”究竟有多大呢?很遗憾,冯乃恩对记者表示,目前故宫并没有测算出相关的科学数据,而这也是接下来自己最想知道的。

  “一个景区到底可以承受多少游客?不是任何人说了算的,这需要经过科学的测算,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罗哲文研究员强调。今年8月,历时一年多完成的“布达拉宫重点建筑结构监测及参观客流控制值研究”项目的研究结果显示:布达拉宫需严格控制每天2300人的参观人数。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布达拉宫客流控制值进行科学分析。”

  故宫什么时候也能用现代科技手段来确定游客人数呢?冯乃恩说,近年来虽然也采取了一些诸如“空气质量监测”、“游客数据调查”等措施进行评估,但还没有从整体上来核定故宫的最大游览人数。

  眼下最紧迫的事情,是准确计算出故宫瞬间的游客人数

  “在具体的数字出来之前,我们只能在保护故宫文物遗址的基础上,一方面想办法确保游客的安全,一方面尽可能采取“削峰填谷”的方法,引导观众避开高峰期来参观故宫,包括开设网上虚拟紫禁城,引导观众合理有效地参观故宫。”但在冯乃恩看来,眼下比核定故宫最大参观人数还紧迫的事情,是准确计算出故宫瞬间的游客人数。“游客是流动的,一部分游客进入,而也有一部分出去。所以,掌握瞬间停留在故宫内的游客人数,是我们进行旅游规划的重要基础依据。”

  为此,故宫在2006年启动了电子票务系统的建设工程,首先在钟表馆采取了电子检票系统。该系统能对游客数量进行及时监控,一旦客流达到饱和,便可停止售票。“但是,对于电子票务系统的建设,我们非常慎重,目前还在试点阶段,我们最终要选择一种对故宫建筑本身和游客产生最小影响的系统。”冯乃恩说。

  “我们目前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因此暂时没有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测算游览人数的上限。但请大家放心,我们不会放松对于故宫的保护。”冯乃恩坚定地说。”

  文/陈永杰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