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纪念牌在维也纳揭幕

2008年11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文化网 发表评论

  因在二战期间救助犹太人而被誉为“中国辛德勒”的何凤山纪念牌揭幕仪式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以色列、中国、美国和奥地利的各界人士出席,缅怀何凤山当年拯救犹太人的英雄壮举。

  纪念仪式在维也纳市中心当年中国领事部所在建筑物门前举行。两块铜制纪念牌上分别用德文和英文记录着何凤山当年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数千名奥地利犹太人逃离纳粹魔爪的事迹。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顺卿致辞,称赞何凤山是二战期间救助犹太人的中国人民的优秀代表,表现了中国人民勇敢、正义、善良的美德,受到全世界犹太人的尊敬。

  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吉拉德·迪卡洛、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米勒以及以色列驻维也纳文化委员会主席穆齐坎特等也在致辞或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何凤山的义举深表感激和崇敬。穆齐坎特说,因史料不全,虽然现在已无法确切知道当年何凤山到底向多少犹太人发放了去中国的签证,但全世界的犹太人都会永远缅怀他不顾个人危险、救助犹太人的壮举。

  何凤山1901年9月出生于湖南益阳,1997年在美国旧金山辞世。他在1938年至1940年曾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那时,纳粹规定凡滞留奥地利的犹太人都要被送进集中营,于是犹太人纷纷设法逃离,但当时不少国家驻奥领事机构因慑于纳粹淫威相继关闭了向犹太难民发放签证之门。在此情况下,何凤山顶着巨大压力,继续向求助的犹太人发放逃往中国上海等地的“生命签证”,帮助数千名犹太人逃离了纳粹的迫害。

  2000年,何凤山先生被以色列政府授予“国际正义人士”称号;2001年,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先生建立纪念碑,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今年5月,美国海外遗产保护委员会也在华盛顿举行系列活动,纪念何凤山先生当年拯救犹太人的壮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