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琳式"一夜成名"再上演 赛特菲尔德:我是作家了

2008年11月10日 11:28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2006年戴安娜·赛特菲尔德处女作《第十三个故事》出版,“一夜成名”的神话继J.K.罗琳之后又一次在英国女作家身上上演。近日,《第十三个故事》中文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刻意写个哥特式的故事。是小说中的人物引导我的故事弥漫着一种哥特式的氛围。特别是玛格丽特,这个小说人物奠定了小说的基调。”

  2006年戴安娜·赛特菲尔德处女作《第十三个故事》出版,“一夜成名”的神话继J.K.罗琳之后又一次在英国女作家身上上演。近日,《第十三个故事》中文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日前,赛特菲尔德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她表示,处女作的成功远远超出她自己的预期:“我曾经想,永远得忍受它被放在抽屉中。”

  《第十三个故事》是又一本和书、书店有关的悬疑小说,小说在2006年出版前,英美两大出版社曾以总价超过200多万美元的预付金争夺书稿的出版权。该书出版后迅速畅销,并在几年时间内被翻译成38种文字、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小说的同名电影正在制作中,专职写作的赛特菲尔德目前正在创作第二部小说。

  对于自己的一夜成名,这位继罗琳后英国最富有的女作家表示,从来没有预计到自己的小说能获得那么大的成功,“要求一本处女作获得这样成功就太愚蠢了。相反,在我看来大多数处女作都是无法出版的。当我得知我的小说即将出版,而且是在全世界出版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释然了。那就意味着我是个作家了,我可以继续写其他书了。”

  小说《第十三个故事》是一个从古旧书店说起的悬疑小说,这和西班牙作家萨丰的畅销小说《风之影》有颇多相似之处,赛特菲尔德也坦率地表示:“我读过《风之影》。在我生日那天,我的好朋友曾送我一本《风之影》,那时候《第十三个故事》马上就要完成了。”赛特菲尔德说:“当我读完小说后,顿生妒忌。作为读者,我对作者萨丰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作为写作者,我的作品也想要向读者传递相似的感觉。”小说《第十三个故事》虽然与古旧书店有关,但赛特菲尔德澄清自己并没有类似的生活和工作经验,“我曾经在图书馆短暂工作过一年,在一家书店打过两周时间的工。书店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书店销售员和图书馆馆员都是我最喜欢打交道的人。”

  在1999年辞职在家写作之前,赛特菲尔德在大学教授法语。“英国的大学不是一个工作的好地方,我放弃在大学的学术生涯原因和其他人一样,就是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学术工作侵占了我大多数私人阅读时间,这让我很难受。而对书本和阅读的热情促使我写了这本小说,阅读常常反映着我个人的生活经历。比如,我和小说中的玛格丽特一样,对19世纪文学情有独钟。当我准备好放弃教职的时候,我意识到作家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作家本人则与其他普通人无异。”

  《第十三个故事》中带有《简爱》、《呼啸山庄》、《蝴蝶梦》这类小说独特的哥特式气氛,赛特菲尔德表示,在写作前从来没有想过要模仿哪些作品,“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刻意写个哥特式的故事。是小说中的人物引导我的故事弥漫着一种哥特式的氛围,特别是玛格丽特,这个小说人物奠定了小说的基调。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个女人喜欢阴森的小说,而这些小说渗透进她的世界观和她自己的小说叙事中。而像《简爱》、《呼啸山庄》,它们实际上也接近这样一种类型。”

  《第十三个故事》的电影版权很早就已卖掉,但赛特菲尔德透露,电影的制作非常缓慢,“现在的进展状态我也不清楚,但我希望电影终有一天面世。”而对于正在写作中的第二部小说,赛特菲尔德说不便透露具体内容,“但新作进行得很顺利,我享受着写作的过程。”

  (石剑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