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双年展艺术家为作品寻归宿 火车头有望留下

2008年11月10日 15:26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上海双年展的参观人数已超过了上届的20万人次。然而面对如潮的观众,参展的艺术家们却显然有点心不在焉,因为展览本周日就将落幕,他们都忙着为自己的展品找出路。为此最心烦的无疑是井士剑和岳敏君,因为他们的作品都是庞然大物。井士剑昨天告诉本报,他有望将他的火车头留在上海,而岳敏君则说,他考虑把恐龙送到国外参展。

  火车头有上海杭州两个选择

  事实上,早在井士剑花了几十万把火车头买回来的时候,他就在为火车头今后的出路发愁。有人建议他在双年展结束后,把火车当废铁卖掉,正巧当时钢铁正在涨价。井士剑听了当然不愿意,因为在他眼里火车头虽然破旧,但绝对是艺术品,怎么着也得作为艺术品保留下来。

  11月16日双年展闭幕,火车头也将很快撤离上海美术馆,“现在很多家艺术机构和企业还在和我商谈购买,有山东和黑龙江的,也有上海的,当然我更希望火车头最终能够留在上海。因为留在上海,更能反映这件作品‘移城’的本意。”井士剑昨天对本报说,他会给火车一个最好的归宿,绝对不会把它当废铁卖掉。

  对于火车头的出路,井士剑所在的中国美院的领导也一直在操心,按照他们的设想,应该把火车头运回杭州,成为中国美院校区的一景。不过井士剑昨天说,火车运回中国美院的可能性不大,上海才是火车的最好的留处。

  恐龙将送到国外参展

  岳敏君的《五彩龙腾》的41条恐龙,在本届双年展风头出尽,不过双年展之后它们的去处还是让岳敏君费尽脑筋。岳敏君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最近确曾有不少藏家来打听恐龙怎么卖,但是他一口咬定,要买就41条全部买去,以保持作品的完整性。岳敏君原本就是中国当代身价最高的艺术家之一,一件作品动辄就要上千万,41条恐龙价格自然不菲,所以藏家大多只好作罢。

  “我正在考虑把恐龙送到国外去参展。”岳敏君昨天说,“已经有两家外国艺术机构向我发出了邀请,但是展期都太短,这么些庞然大物运一次也不容易,所以我正在争取展期稍长的展览。”不过,无论如何,41条恐龙已经赶不上在双年展之后就立刻出国参展了,所以岳敏君已经决定,把恐龙先运回北京他的工作室再说。至于撤展又是另一个难题,因为恐龙太庞大,而美术馆的出口又太小,岳敏君说,他准备进场的时候将恐龙大解八块,然后逐一从美术馆搬出。虽说狼狈是狼狈了点,但很有效。

  展品不再一拆了之

  往届上海双年展一些展品一拆了之,随地丢弃的现象在今年将不会重现。记者昨天获悉,除了个别作品外,今年双年展的大部分展品将或被艺术家带回,或被藏家购买,真正有始有终地保持其作为一件艺术品的尊严。

  展品的展后处理一般都是当代艺术展的一件麻烦事。因为一些装置虽然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但一旦离开美术馆也就变得如同鸡肋,做出舍弃的决定,也往往让艺术家心痛不已。美术馆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双年展的参展艺术家动手比较早,他们甚至在创作展品的时候就开始物色买家了,“再加上双年展展品这块牌子也比较硬,所以有的艺术家正在为卖给哪一个藏家为好而发愁呢!”

  (记者 郦亮)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