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又鼓捣“老子”

2008年11月10日 16:1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闪回:深圳消息 一家旅游公司近日宣布,将在未来8年,在梧桐山南麓恢复和建立老子文化园,总投资9亿元。有深圳市民反映,从未听说老子与当地有何关系,投资方的做法太过牵强……

  ●齐世明文:读上述消息,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家财大气粗兼“雄心勃勃”的公司称,“在梧桐山上兴建老子文化园是有历史依据的,已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

  哈哈,听来有趣,听来也耳熟,“历史依据”也者,当下是只具很浅一点历史(资历)的人也敢说的,倒是“通过……专家论证”也者,足令今人看到,真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了。不过,凡有一点规模的项目,特别是打出“弘扬传统文化”之类的“历史项目”,总会抬出十几位或几十位乃至百十位“省级”、“国家级”直至“国宝级”的“专家”来“论证”!仅一年来笔者秉笔直击过的《中国有多少“炎黄故里”》、《惊悉“屈原”竟成猪饲料》、《“孔夫子”哭了》、《中国要建几个圆明园》、《重拍四大名著为何变“四大皆空”》、《屈原最新“病情”报告》……莫不如此,“拉大旗作虎皮”。尤其是被笔者“创造性地”称为“橙色预警信号訇然鸣响”的《从“中华第一龙”到“中华文化标志城”》(即山东要在曲阜身旁的九龙山修建初步投资300亿元的“中华文化标志城”),更是有“69位两院院士”“慷慨赐名相助”!

  上列种种,哪里是什么弘扬与扶持,遑论“奖掖”,打一个也许不够恰切的比喻,纯属“挟‘天子’以令诸侯”,祭出一大“金字招牌”,唬住百姓,明里“促进当地旅游”,实则自己栽了一棵“摇钱树”,甚至要国家财政为其“埋单”。至于闪烁其中的“通过……专家论证”,令笔者平添了不少感叹,“学问”如此“为实践服务”,无论怎样想来,都有一点悲凉意味。像被一条彩绳牵的“玩偶”,哪里还有什么自己的“主心骨”,“学术立场”或者说原则立场?而不菲的“评审(辛苦)费”,就是那牵着“玩偶”的“一条彩绳”吧,柔软,却结实得很。

  还是回到本“案”。从前面笔者耿耿然扫描过的诸种“文化病象”不难看出,大禹被“尊崇”成了“时尚青年”(三过家门而不入便是生了“婚外恋”么),孔子被“弘扬”“哭”过,屈子被纪念得生了“病”,李白被“现代”为“小流氓出身”,而炎黄的子孙又为争“祖宗故里”打得不可开交……今朝,又有擅长炒作者要鼓捣“老子”了。

  鼓捣古代圣贤,堪称当下一些“炒(作)家”、“(恶)搞家”以及“商家”的拿手戏。用电视剧来戏说者已屡见不鲜,而今又兴将先哲们权作一块块五花肉或“清蒸”或“红焖”。看来,只要先贤们还有“商用价值”,他们在一个时期内就将被折腾不已。

  再说这个“老子文化园”,不管是为甚,“关键字眼是收费,梧桐山是不收费的,建成以后就可以占山为王收钱了。”当地百姓如此评议,真是一针见血呀!

  古语云: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此地有梧桐山,凤凰却要飞走了。因为有了“山大王”,要收买路钱了。古语又云:地上三尺有神明。神明值得敬畏。寄语见利忘义的商家,放过老子,也放过每一位令我们敬畏之“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