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米脂发现窑洞古城 四合院内至今仍有人居住(图)

2008年11月10日 17:0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提起窑洞,很多人会想到电影《黄土地》里那些零零落落分散在黄土塬上的“土洞洞”。日前,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专业教学年会上,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陕北米脂窑洞古城人居环境研究”课题组的师生们公布了他们的新发现:我省米脂老县城现有一座保存完好、序列规整、颇具规模的窑洞四合院古城。用课题组组长、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主任吴昊教授的话说,“这次在陕北米脂发现的窑洞古城的独一性和保存完好程度,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窑洞四合院至今有人居住

  “你能想象到一座可以追溯到明代的古城,至今仍四方规则、城门完好?最特别的是,整个古城是由五六十个窑洞四合院构成的,当地百姓至今仍在其中安居。”吴教授说。先前窑洞在人们的观念里一直是分散存在的,或集中在某个山体之上,这次调研组发现的米脂老县城里的窑洞却构成了四合院落,继而形成街道,又有城门,布局十分完整。

  吴教授介绍,此次对陕北窑洞的课题调研是从2003年开始的,每年分两次,每次半个月,累计有近千名师生走遍了陕北十几个地、县调研,今年调研全部结束,大家完成了一部《陕北窑洞民居》的素描及摄影集。“调研期间最大的发现就是米脂窑洞古城!这座古城是研究黄土和生土建筑的典范,而构成古城的全是窑洞四合院建筑,在我国绝无仅有。”

  在中国,从南到北,有名的民居古镇并不少见,如周庄、乔家大院,为什么美院师生偏偏要去考察和调研窑洞?对此,吴教授说,上述民居虽有价值,但建筑风格却有太多的雷同、重叠,“窑洞保留着陕西乃至中国最本原的文化,此前也从未有人能系统并完整地对陕北窑洞的整体情况进行研究。”

  窑洞古城面临生存危机

  课题组发现的窑洞古城就在米脂老县城,按理说那里并非偏僻地区,但长久以来,米脂窑洞古城只有个别单体建筑被重视,整体风貌却没有得到有力的保护。而且此次调研之前,当地居民并没意识到窑洞古城的价值,古城不仅不被外界熟知,甚至面临生存危机。

  曾带领学生数次到陕北调研的西安美院建筑环艺系景观教研室主任李建勇告诉记者:“关于陕北米脂窑洞四合院的图片资料非常少,当地县志的很多相关资料图片库都是调研组过去以后才帮助建立起来的。而当我们在测绘和写生的时候,一旁的窑洞四合院正在被拆除,让大家直叹可惜。”

  “正因为我们每次去那里都能看到有窑洞被拆除,所以大家尽可能地迅速整理资料。毕竟,这座窑洞古城迄今依然保存得算是较为完好。”吴昊教授说。他认为,窑洞作为黄土高原的特有产物,与当地的地貌和气候十分和谐,而且它的“绿色”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建筑界的重视,“窑洞古城的未来不应该是逐渐消失”。 记者 孙欢

  (本文图片由西安美院提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