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融海啸袭来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急需“洗牌”

2008年11月11日 08:3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当前,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寒冬”是否已经到来?11月5日,由搜狐文化中心主办的“风暴眼里看艺术”论坛中,包括费大为、赵力等在内的一批知名艺术评论人认为,当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迎来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时代。

  金融风暴来临之前,中国当代艺术品还在一次次地打破着价格纪录。5月24日,香港佳士得“亚洲当代夜场拍卖”中,曾梵志的一幅作品以7536.75万港元的价格成交,超过了先前由蔡国强作品保持的7424.75万港元的纪录。

  金融风暴来临后,中国当代艺术品开始“节节败退”。10月初,在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风向标的香港苏富比的“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的夜场拍卖上,展出47件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估价超过2.45亿港币,但最终,成交率59.6%,成交额1.17亿港币,不足估价的一半,包括方力钧、岳敏君、曾梵志等一线艺术家的5件作品全部流拍。自香港、纽约只卖出一半估价的惨状出现后,国内包括华辰、嘉德等在内的大拍卖公司均纷纷停止拍卖中国当代艺术品。

  “市场的狂热正在过去,很多作品的价格将会回落,经济萧条产生的效应可能会在一两年之内慢慢体现出来,盲目的炒作或者交易会减少。”著名策展人费大为这样指出。费大为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重新洗牌的过程,作品价格可能会降下去。在过去市场非常热的时候,大家会不顾一切地去抢作品,这说明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非常不规范。通过重新洗牌,可能会规范市场运作的机制,规范化反过来也可以保护艺术家在更好的环境下去创作。

  从事艺术市场研究多年的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赵力认为,流拍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2000年以来,大家对艺术的关注点一直都是价格问题,直接表现就是拍卖行情。“2000年以后,艺术新闻变成了财经新闻,所有的艺术新闻报的都是——哪件作品出了天价,好像这就是艺术世界的真相,但这恰恰不是真相。”

  赵力说,艺术市场的理性必须建立在艺术价值的基础之上。“我同意‘重新洗牌’论。洗什么牌?洗的还是艺术价值。2006年、2007年的时候,什么画都能卖高价,泡沫太大了。现在有些画的价值降下来了,这是谁都挡不住的。”

  中国艺术拍卖市场资深专家赵旭指出,目前,中国的当代艺术面临的问题是艺术家和艺术品的稀缺。“中国当代艺术家真正在国际上受到认可的、博物馆里面举办过画展的、在拍卖市场里面非常稳定的,就那么几个。中国当代艺术品按理来说成交额非常小。每一年,在香港,中国当代艺术品一场没有超过4亿港币的,一年没有超过10亿港币的;在内地,一年的成交也没有超过6个亿。这么一算,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总成交额,全世界不到3亿美元。”

  本报记者 辛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