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毛泽民在莫斯科揭开盛世才“变脸”之谜

2008年11月11日 08: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战一触即发,莫斯科格外关注新疆

  1939年5月的一天,毛泽民告别迪化(乌鲁木齐的旧称),登上了飞往苏联的军用飞机。这一年,他43岁。

  毛泽民在新疆工作了15个月,由于过度劳累,加之西北寒冷的气候,长期折磨他的胃病、神经衰弱等多种病痛更加严重。1939年初,鉴于他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中共中央决定安排他到苏联治病和学习。为此,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致信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共产国际正式批准了中共中央的请求。

  初到莫斯科时,毛泽民住在位于库其诺区的共产国际党校七部,也称中国党校。这是一座庄园式的建筑,被一片高大的白桦树林包围着,环境幽雅、静谧。毛泽民熟悉的林彪、刘亚楼、杨至成、方志纯、蔡畅、刘英、贺子珍等30多位中国同志也在这里学习、养病。

  战友重逢的欢笑声还未散去,毛泽民就接到任弼时的紧急指示,要他写一份详细的关于新疆情形的报告。几天后,林彪去共产国际谈话,又给毛泽民带回指示:要他“随时准备去国际汇报新疆的情况”。

  毛泽民是中共领袖毛泽东的亲弟弟。他的公开身份是新疆盛世才政府的财政官员,从内部讲,他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的到来,自然引起莫斯科的特别关注。

  进入1939年,整个欧洲大陆弥漫着浓重的战争阴云。

  苏联高层担心德、日两国联手发起进攻,使苏联陷入东西两线同时作战的不利境地。而日本军国主义继1938年7月在中国东北张鼓峰地区挑起反苏武装冲突后,1939年5月以来,又在中蒙边境诺门坎地区向苏联、蒙古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

  面对东西夹击的威胁,苏联曾多次主动采取行动,争取与英、法两国建立反侵略的统一战线。但英、法仍奉行绥靖政策,无意与其合作。相反,英国同德国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谈判,力求实现英、德合作,把战火引向苏联。

  在此时局下,莫斯科和共产国际更加关注中国的抗日战争,格外关注中国新疆的形势。5月20日晚上,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国际执委会总部召见了中共代表任弼时和林彪,与他们一起分析中国战局的走势。季米特洛夫在当天的日记中写下一行黑体字——“谈中国问题”。

  苏联与中国新疆有长达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日、德等帝国主义都一直觊觎这块战略要地。尤其是日本占领中国东三省后,又向西伸展到热河、察哈尔和绥远,正迅速向新疆推进,企图从远东到中亚细亚形成一道威胁苏联东南防线的弧形战略包围圈。当时,苏联出于维护本国边境安全考虑,自然希望有个亲苏的新疆政府。

  1933年,盛世才登上新疆最高统治者的宝座后,与占据北疆的马仲英和占据伊犁的张培元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盛世才知道,只有打起亲苏反帝的旗号,取得苏联的援助,才能巩固自己的统治。于是,他请求苏联红军出兵解围,甚至不惜允诺在新疆实施共产主义。由于苏联红军出兵助战,张培元惨败,马仲英南逃,到1934年初,盛世才在新疆已无强劲的对手了。

  1935年,盛世才在苏联和进步人士的帮助下,提出“反帝、亲苏、民平(民族平等)、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着手恢复经济,改革行政,整理财政;下令禁鸦片、赌博、贪污等不良风气;吸收少数民族头领参加政府工作……他的一系列做法迷惑了不少人,也赢得新疆各族各阶层人民的拥护。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选择了盛世才。

  在此期间,共产国际曾指示中国共产党重视对新疆的工作。而打通国际路线,以解决革命根据地的战略依托问题,就成为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方针之一。

  1937年4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陈云和滕代远等人从苏联回到迪化。他们与盛世才达成协议,盛世才同意李先念和李卓然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余部400多人进入新疆。这支部队对外称新兵营。新兵营利用新疆这个安全的大后方,利用苏联军事教官以及盛世才提供的教员、设备等有利条件,开始学习文化和军事技术,为中共培养了近300名包括空军、装甲兵、炮兵、汽车、无线电通信在内的军事技术人才。

  1937年10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在迪化正式建立,中共中央派政治局候补委员邓发(化名方林)出任中共驻新疆代表。

  苏联与盛世才结盟,中共与盛世才建立统一战线,使得新疆在抗战初期不仅是苏联向中国进行军事援助的主要交通要道,而且是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进行联系的主要通道。盛世才向国民党政府闹独立性,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他在政治问题上以“两个中心的态度”为标准,即国际问题看莫斯科,国内问题看延安。

  然而,自1938年夏天盛世才去莫斯科返回后,他对苏联驻迪化总领事,以及顾问和教官的亲近态度大大改变了。此前,盛世才为一点小事就要跑到苏联领事馆与总领事商量。这会儿,就连他过去最亲近的军事顾问也不愿见面。新疆形势的微妙变化,不能不引起莫斯科和共产国际的高度关注。

  而此时,盛世才与中共在新疆的高层领导人之间同样产生了较大的隔阂。盛世才是莫斯科一手扶植起来的,为什么中共进入新疆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双方就闹得不可开交?怎样才能让共产国际公正、客观地接受目前新疆形势变化的现实,并拿出具体办法,尽快改善中共驻新疆代表与盛世才的僵持关系呢?

  毛泽民不顾旅途疲劳,白天,他坚持和党校的学员们一起上课学习;晚上,就在自习室里认真思考问题,准备报告。他客观、细致地分析了中共与盛世才建立统战关系后新疆工作所取得的相对成功,1938年9月新疆召开第三次全疆各族人民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三全大会”)后盛世才思想变化的过程,以及他本人对新疆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毛泽民终于完成这份近1万字的报告。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