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索圆明园国宝只欠相关部门一纸“授权”?

2008年11月11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140多年前被英法联军从中国圆明园掠走的文物———12生肖兽首雕塑中的鼠首和兔首将于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被公开拍卖,对于这两件掺杂着中国人复杂感情的珍贵文物如何回归故里

  140多年前被英法联军从中国圆明园掠走的文物———12生肖兽首雕塑中的鼠首和兔首将于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被公开拍卖,对于这两件掺杂着中国人复杂感情的珍贵文物如何回归故里,一直关注中国文物回归的北京律师刘洋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已准备通过诉讼的方式追索国宝,不过,这一行动还缺少圆明园管理处或文物部门的授权。

  佳士得拍卖行明年2月欲在法国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一直关注文物回归的北京律师刘洋昨天对早报记者说,“我认为通过诉讼的方式,可能是解决这些流失海外国宝回归祖国的最好途径。”刘洋目前通过搜集资料及国外的判例已制作了一份完备的《诉讼计划书》,虽然对诉讼成功信心满怀,但让刘洋苦恼的是,这一诉讼获得圆明园或文物部门的授权可能有些难度。

  完成万字《诉讼计划书》

  昨天,早报记者看到了刘洋律师草拟的近万字《诉讼计划书(简缩版)》。该“计划书”从法律的角度详尽论述了诉讼追讨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可行性、具体的步骤、诉讼的前景等。刘洋认为:来自判例法国家的成功的判例和成文法国家公道的法律,以及国际条约的相互认可和授权,使他非常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据介绍,追索流失文物的诉讼通常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国内法院进行诉讼;二是直接到国外法院起诉。尽管对于诉讼前景比较乐观,刘洋却不无遗憾地对早报记者说:“但是我还是不能去起诉,因为我缺乏明确的诉权。”刘洋称,此次直接有权提起诉讼的主体主要有两个:我国的中央政府或者圆明园文物的目前管理者———国家文物局或北京市文物部门。

  皮埃尔·贝杰将成被告

  “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听到我呼吁的声音,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在明年2月拍卖之前提起诉讼,否则,原属我们国家的这两件心爱之物,也许永久地离我们而去。”刘洋律师说。

  他表示,如果正式起诉,拥有这些拍品的法国收藏家皮埃尔·贝杰将成为被告,“将涉案物第一个从所有人处非法占有的人作为被告肯定没有争议。但,物已流转,人已死亡,人已死亡则无人可诉;物已流转,却能进行追索。这就是法律上的物上追及权。所以,任何现行持有该物的个人或组织,都可以是被告,具体来说,法国的那位持有圆明园兔首和鼠首的物品代管人就是本案的被告。”

  按照法律,一旦我方提起诉讼,法国法院将会对此次有争议的文物(鼠首和兔首)予以“保持”,将拍卖暂时中止;否则,一旦有其他外国人以天价竞得这两件文物,今后的追索将更为复杂和困难。

  “我不需要什么报酬,只需要一纸授权,就会披挂上阵,我甚至可以自备干粮!”刘洋对早报记者说。

  获得“授权”有点难

  早在2002年刘洋就成立了一个民间组织———“海外流失文物追索起诉办公室”,并制定了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的计划。去年,当他得知苏富比计划在香港秋拍中对圆明园铜马首进行拍卖时,也同样赶制了一份详尽的《诉讼计划书》递交到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但一直未得到对方的反馈和回应。

  记者昨天致电圆明园管理处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一直关注流失海外文物的一位人士也表示,让圆明园管理处“授权”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目前国家文物局的态度只是反对回购。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