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秋战国时流行口水仗 "名嘴"爱拿对方糗事开涮

2008年11月12日 0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文称,在淄博市临淄区北郊,有块高地叫梧台,因周围遍植梧桐而得名。相传,这里是当年齐国议事大厅的所在,史称梧宫。可以想见,在这个高台上,应该建有一座殿堂的,齐王与文武百官在这里议事或宴请来宾。据刘向所编选的《说苑》记载,战国时期,就是在这个议事大厅里,曾发生过一场有趣的口水仗。

  楚国派使者到齐国,齐王在梧宫设宴款待他。楚国的使者看着让梧宫得名的梧桐树,惊奇地说:“好大的梧桐啊?”

  齐王故作姿态地说:“这没什么。大江大海里的鱼能吞没舟船,大国的树也一定很高大,您又何必大惊小怪呢?”

  楚国的使者说:“从前燕国攻打齐国,循着雒路,渡过济桥,放火烧了齐都临淄城的雍门,齐国将领王歜吊死在杜山,公孙差战死在龙门;燕国的军队在淄水和渑水饮马,又在琅琊打了一场决定性的胜仗;齐王带着太后逃奔莒国,躲到城南的山中避难。我想请问一下,在那个时候,这棵梧桐树有多高呢?”

  齐王一时没词了,指着陈子说:“陈先生,你来告诉他!”

  陈子说:“我不如刁勃清楚。”

  齐王说:“那就让刁先生回答他。”

  刁勃说:“你是问梧桐的年轮吗?我这样对你说吧。当年楚平王无道,加罪申氏一族,杀了伍子胥的老爸和大哥。子胥披头散发地逃到吴国讨饭,吴王阖闾拜他为相。事隔三年,子胥率领吴国的军队向楚王复仇,在柏举一战击溃楚军,斩首百万,楚将囊瓦逃窜到郑国,楚王躲到随地寻求保护。于是,吴国的军队潮水般地攻入郢都,子胥亲援弓箭射击宫门,挖开平王的坟墓,鞭打棺木并历数其罪行:‘我的先人无罪,你却杀害他们。’这还不足以泄愤,又令士兵轮流鞭打,每人打了一百下才停下来。我告诉你吧,那个时候,这棵梧桐的枝干粗得可以用来作鞭尸的棍子了。”

  这个戏剧性很强的历史片段,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在这一时期之前发生的晏子使楚的故事。双方的智慧和口才固然令人感佩,但这哪里还是什么大国的外交宴会,分明是一场意气用事的口水仗。楚使也好,齐王和他的部下也好,了无君子风度,互相拿对方先人最不堪闻的糗事作底料开涮,尖酸刻薄,恶言讥讽,揭底曝短,蓄意折辱。

  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春秋战国的历史上,这样的闹剧并非偶然,而是经常上演。何以如此呢?历史的本质往往就隐藏在这些闹剧的背后。

  春秋战国时期处于礼崩乐坏的乱世,却也并非全然无法无天,潜在的游戏规则还是有的。在春秋时期,王室的权威日渐衰微,越来越强大的诸侯国蠢蠢欲动,但又囿于周天子残存的声望和合法地位,只能偷偷地一步一步地试探禁忌的边缘,有很多过剩的力量和策略无法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到了战国时期,你可以不把周室放在眼里,但在大国争霸的复杂格局中,也不能肆无忌惮,想修理谁就修理谁。除了师出有名之外,还要权衡利害冲突。因为你要击败某个对手也许并不难,问题在于原有的势力范围一旦被打破,你就会成为其它诸侯联合起来修理的对象。正是由于受到这种权势制衡的束缚,一些大国诸侯便把战争之外的多余精力和聪明,转换为“智力游戏”,不仅要在战场上拥有强势的话语权,即便是在外交场合的辩论席上,也要挖空心思占上风。或者是在礼仪上设下圈套嘲弄别人,让对方尴尬;或者在言辞上抓住把柄压倒别人,让对方出丑;或者是在游说中打入楔子,让对方就范。

  正是由于“逞干戈,尚游说”的时代需要,一批摇唇鼓舌、巧言令色的名嘴也应运而生。如,一席话便使齐军停止攻鲁的子贡,挑拨离间退秦师的烛之武,被称为“连横之父”的张仪,凭三寸不烂之舌挂六国相印的苏秦,以及上面提到的巧舌如簧服荆蛮的晏婴,等等。他们折冲樽俎,不辱使命,游走各国,述说主张,宣扬治国平天下之道,开创了中国民间思想家以思辩劝谏影响世俗权力的一种新的政治运作方式——游说,以及以游说谋生的职业——说客。于是乎,嘴上功夫了得的说客便有了用武之地,成了纵横捭阖的风云人物,片言可得干禄,一语能步青云,不仅在当世红极一时,而且还为后世广为传诵,再加上说书人的演义和夸张,就变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

  这些名嘴的故事确实很好玩,某些策论和机谋也确实值得我们钦佩,有人曾把这些说客的能耐概括为“寸舌扭转乾坤”,依我看,类似这种匡时救世的评价有些过誉了。游说,只是一种语言技巧;说客,也不过是一种凭口舌博取富贵的职业。尽管他们满腹经纶,语言艺术造诣精湛得令我们击节赞赏,书写了我国论辩文化史上的辉煌记录,代表了中国游说政治最有活力的高峰期,影响了那个时期人文社会的基本性格,但若从长远的历史轨迹看,这些小聪明、鬼点子对历史发展的基本走向的影响是有限的,充其量也只是稍许推进或迟滞了“应该发生的事”罢了。

  如果我们将这些辩才的作业回收起来,仔细分析一下他们的推理过程,就会发现,尽管他们当中不乏说理透彻的策论高手,也确实发生过语惊四座的奇效,但其中有许多地方是不讲道义、不合逻辑的。有的是以偏概全,危言耸听;有的是转移命题,偷换概念;有的是设置一个错误的大前提,以讹证误,一步一步地归纳出荒唐的结论;有的甚至是迂回诡辩,强词夺理,胁迫恫吓,总之就看谁的脑筋急转弯转得快了。事实上,在那些需要发挥急智的论辩场合,是否讲道义、合逻辑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风头上压倒别人。

  我们不难看出,春秋战国时期多元的文化取向是与多元的政治格局相伴而生的。对五霸七雄而言,口舌上的争锋并非孤立的存在,而是干戈上争霸的必要补充。战车因冲撞秩序而雄起,策论因左右君王而走红,铁骑践踏了规则,吊诡消弭了烽烟,强权与谋略、兵法与辩术、征战与游说,遥相呼应,密切配合,酝酿着一个个剑拔弩张的强国故事,演绎出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壮观活剧。 (王兆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