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1岁李文华拜师马三立 已故相声大师亦能收徒

2008年11月12日 11:3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李文华和马志明在马三立蜡像旁合影。



    今年81岁的李文华先生昨天在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之子马志明和马老徒弟常宝华先生的见证下,正式成为马三立先生的徒弟。

  今年81岁的李文华先生昨天在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之子马志明和马老徒弟常宝华先生的见证下,正式成为马三立先生的徒弟。

  20载前通信谈拜师

  昨天上午,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内汇集很多观众熟悉的相声名家。在此,要举办一个特殊的拜师仪式。久未露面的相声演员李文华老先生,身上戴着辅助医疗设备,一脸认真地坐在主席台下,他将正式成为马派弟子。

  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说:“我到现场就是为证实一下,父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承认李文华先生是他的徒弟。”说罢他走下台深深拥抱了行动不便的李文华。这时已按捺不住激动情绪的李文华执意要站起来发言。在众人搀扶下,李先生艰难地说:“今后我要努力学习马老师为人做事的高尚精神,我要努力学习下去。”

  现场姜昆先生还透露:“在1981年的时候,我跟李文华老师去看望马三立先生时,马老就已承认李文华是他徒弟,他们从1981年到1982年之间通过几次长信讨论关于拜师的问题。”

  常宝华“姗姗来迟”

  昨天还有个重要人物必须到场,那就是马三立的徒弟常宝华。李文华的儿子李则唐透露,早年间,父亲曾被马老的徒弟常宝华代收为代拉师弟。在这场正式的拜师仪式上自然也少不了常老师。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头天忘记通知。所以昨天临时得到消息的常老姗姗来迟。等候的1个多小时内,姜昆、李金斗、常贵田现场发挥了抖包袱的特长,让等候的时间变得没那么漫长。

  常宝华进场第一句话就对李文华说:“不是您这事我还不来呢。李文华多年之前就希望归入马氏门下,我曾问过师傅,师傅觉得你不错呀。”

  曲协帮衬完成夙愿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场拜师仪式呢?这事还得从上月底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说起。

  在颁奖晚会上,李文华荣获终身成就奖。当时身患肺气肿的李老先生没法亲自到现场领奖,但他通过视频表示了感谢,同时还透露自己还有个心愿未了,就是希望拜马三立为师。最后在姜昆、李金斗、刘兰芳等曲协成员的帮助下,就有了这场“李文华师从马三立”的仪式。

  竞报记者李特

  -答疑——

  竞报:马三立老先生已经辞世多年,李文华老师还可以拜他为师吗?

  答:著名相声家常贵田解释说:“在曲艺界里,如果师傅过世了,徒弟帮助代拉师弟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代拉也就是代为收徒的意思。只要征得了师傅家人和其徒弟的同意就可以。”

  竞报:拜师仪式过程“摆知”仪式怎没了?

  答:常贵田说:“‘摆知’仪式就是要宴请行内长辈及曲艺界名人,徒弟要向师爷、师傅、师娘、引、保、代师父等行叩头礼。现在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就不要了,拜师仪式上我们取消了‘摆知’仪式。”

  竞报:为什么当年都已经得到马三立认可了还不拜师呢?

  答:李文华老师的儿子李则唐透露,在他(李文华)学相声的年代,有很多历史原因相声演员没法拜师学艺。互相之间只能称呼老师,不能说师傅。这事已筹备多年,只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机会去实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