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铭记大师是一个民族的基本修养

2008年11月13日 09:2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中国著名导演、一代电影界大师谢晋10月18日凌晨因病在家乡浙江上虞逝世,享年85岁。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撰文追忆谢导生前的音容笑貌,网友言辞真切悼念这位为中国电影立下丰功伟业的巨星。谢晋曾经导演了《舞台姐妹》《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等经典影片,这些影片给转型时期的中国人注入丰富的精神食粮。图为谢晋于1997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电影《鸦片战争》首映式上的情景。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代电影大师谢晋10月18日在故乡离开人世。就在人们纪念谢导的电影成就、重新思考谢晋电影的独特创造并反省自己的时候,宋祖德却通过自己的博客散布谣言,对老人无中生有说三道四。尽管事情已过去半个多月,但谣言并未平息,相关帖子的转载和点击率依然很高。谣言借网络成流言,令人扼腕,令人遗憾;一个时代的大师死后竟遭如此玷污,是悲哀。只是这样的悲哀原本可以避免,却这样发生着,流传着,像病毒一般。

  无法不谴责这样传播病毒的人!本报10月30日曾刊发《博客“狂言”“谩骂”增多网络平台,谁来负责“环保”》一文,明确指出:通过博客,有些人正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并引用了作家陈村一针见血的话:“公开发表的言论如果不接受法律的约束,承载这些言论的平台也就岌岌可危。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说我们的网络是另一个社会空间,那么这样一个空间的阳光正在受到威胁。

  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有社会良知的人,对自己的大师,对自己的民族文化,都应该有一份尊重和敬畏,有自己的铭记、传承的习惯和方式,这是一个民族的基本修养。网络时代也一样。博客的出现,催生了实名或匿名的自由评论。对自由的误解,让一些人捕风捉影、添油加醋、信口雌黄,甚至乐此不疲,形成所谓“定时开骂”,完全忘却了应有的尊重与敬畏,当是非的界定在似是而非中被支解,颠覆的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谢晋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是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讲述一粒种子飘落在地,经历冰雪风雨考验,遭遇石块重压、白蚁啃嚼,依旧顽强地发芽长大,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故事。民族文化的演进,民族精神的延续,有时就像片中的种子成树一样。传承、研究、保护、发展的过程,就是对种子和幼苗的呵护,就像阳光、雨露,使其茁壮,这样的成长需要每个人的维护与坚持,而对美好与善良的坚持,对底线的界定与维护,需要法律的力量,更需要全体民众发自内心的道德力量。

  (黄山石)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