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交部开放1961-65年档案 中外人士凭身份证调阅

2008年11月13日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昨天记者从外交部获悉,1961年至1965年形成的41097件外交部档案经解密后正式向国内外开放,开放比例达70%。这是外交部迄今解密档案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外人士凭单位介绍信和相关身份证件即可来外交部档案馆调阅相关文件。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郭崇立告诉记者,本批开放档案主要反映上世纪60年代上半期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中的原则立场、对外交流交往情况。

  1961年至1965年5年间国际国内发生很多重大事件,档案都有详细记录。受关注的档案有中印边境战争相关文件,如中方应变措施和撤退人员情况,中方释放印度战俘的声明及具体安排与印方交涉情况等文件。

  郭崇立介绍,中苏关系演变也是那个时期的大事。当时中苏已经展开意识形态论战,重要档案文件包括1963年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参加莫斯科两党会议,以及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后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前往苏联会见苏联新一任领导人的相关文件。

  在此期间,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进行。5年间共举行26次会谈,内容包括中方会谈方案、会谈纪要和抗议美国U-2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等文件。同时期,中国与法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从而实现与西方大国关系的突破。中日也根据协议在对方首都设立联络事务所和互派常驻记者。

  郭崇立说,越南战争是那个时期的重大国际事件。虽然中苏关系历经波折,但苏联对越南的部分援助仍然通过中国运送到越南。中国领导人多次通过讲话和信函等方式支持越南,并向越南提供援助。

  据介绍,《中国和越南关于中国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等解密档案均能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查询到,文件中不能公开的部分以涂黑的方式加以屏蔽。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遮盖技术的引用避免了重要文件因一两段不能公开而不能为公众所使用的情况,提高了档案的开放比例。

  据了解,自2004年开放档案以来,已接待档案利用者3400多人次,其中国外利用者700多人次。

  根据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对外开放。郭崇立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争取在3年左右完成1978年以前外交部档案的解密开放工作。”

  (杨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