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赵王城遗址勘查新发现:城壕布局尚属"孤例"

2008年11月13日 10: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邯郸赵王城遗址勘察与发掘取得了新的收获:确认了赵王城的环城城壕系统,尤其是在南垣以南1000米处发现了城南的外围城壕系统,此种形式的城壕布局,为目前东周城市考古发现的孤例。

  赵邯郸故城是战国至汉代赵国的都城遗址,全城包括赵王城和大北城两部分。关于赵王城的性质,一般认为是战国时期邯郸城的宫城。2007年至2008年,在南水北调中线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中,受省文物局的委托,省文物研究所对赵王城西南1500米处的郑家岗遗址进行了大面积的发掘。

  此次勘察发掘发现,赵王城建有完整的壕沟防御系统,包括城垣外侧的护城壕和南垣以南1000米处的外围壕沟两大部分。外围壕沟系统,与赵王城南垣基本平行,依形制结构可分为东西两部分:西段为三条平行壕沟,东段为一条壕沟。西段三条壕沟的形制结构基本相同,开掘在生土层中,被战国晚期文化层叠压。沟内填土分多层,多呈垂弧状堆积。包含文物有战国时期的灰陶罐、盆及板瓦、筒瓦残片等。东段一条壕沟位于郑家岗村东,已探明长度有1200余米,口部宽10米左右,深3米左右。根据目前的考古勘察资料判断,赵王城南郊的这条外围壕沟,向西连接渚河,向东的情况尚不明朗,推测应与东面不远处的滏阳河相连。如此,人工开挖的壕沟与天然河道有机联系起来,构成了赵王城南面及东、西两面近郊的壕沟防御体系,它们与城垣外侧附近的城壕一起,共同构成了赵王城规模宏大而完整的壕沟防御系统。

  据介绍,赵王城在东周列国都城遗址中的保存情况最好,是研究东周城市考古的重要实例标本。近年来,赵王城城垣及防御壕沟等几项田野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考古资料,为研究赵邯郸故城以及东周城市考古提供了最新的实证依据。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