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改写”之忧

2008年11月13日 15: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编余废墨

  1 止庵先生善读书。这一次,他读《听杨绛谈往事》(吴学昭著,三联书店出版),读出一些疑惑。他在《“听”与“读”之外》(见《中华读书报》2008年10月29日)一文中,指出作者吴学昭为造成“听杨绛谈往事”的效果,过度草率“改写”传主本人回忆文章,造成人称转换之后叙述口气的涩滞紊乱,反倒不如传主本人叙述读来顺畅贴切。

  止庵所论甚是。《听杨绛谈往事》固然提供了一些有趣细节,但作者准备不充分和急于求成也显而易见。访谈不充分,且来不及对相关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进行研究,缺乏旁征博引,左右参照,更无从分析,也就只好以“改写”传主本人的书面文字来代替“谈”。浮躁之下,草草推出成果,复请出传主“钦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这也似乎出人意料。一部传记难道必须由传主“认可”吗?世界各国传记写作盛行,只听说过传主健在时可以指定传记作者,提供资料,但传主并不能干涉作者写作,更不需要请传主审查通过。倒是听说过有的传记令传主暴跳如雷,即便如此,也不让人感到多么奇怪。

  止庵说得很委婉,但他对“改写”的置疑,其实提出了关于传记写作和口述历史写作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即,作者是否可以改写传主的回忆?“加工”是否可以随心所欲?

  2 由《听杨绛谈往事》我想到另一本汪东林先生所著《梁漱溟问答录》。多年来,我一直喜欢《梁漱溟问答录》,梁先生的许多精彩人生片段,是读这本书获知的。由于作者注明是谈话记录,故一直相信其第一手价值。前些日子,我在编选《梁漱溟往来信札手迹》过程中,撰写一篇《梁漱溟暮年读书记》作为代序,在写到梁先生与学生的关系和通信时,便引用《梁漱溟问答录》中传主关于早年在北京什刹海举办“朝会”的谈话。

  不久前,接到梁公子培宽先生2008年10月14日的来信,培宽先生信中所言,令我大吃一惊:

  “关于先生执笔的《代序》一文,末后提及‘朝会’活动情景,引用了汪东林的《梁漱溟问答录》中的一段文字,而这段文字是汪东林先生据《朝话》一书中的一段文字‘加工’而成。‘加工’就往往失真,如汪书中‘抑扬朝气’的话,即令人费解(‘朝气’只须‘扬’,何须‘抑’?)。因此,还是以引用《朝话》书中原来文章为好,这样才更为真实,才是先父本来的话。(现将《朝话》中《朝会的来历及其意义》一文,复印一份,随此信寄上,供参考。)”

  “随信寄上《重读〈梁漱溟问答录〉》一文,文中对汪东林先生于书中因‘加工’而产生的问题,有所分析。请指正。”

  看信,再读《重读〈梁漱溟问答录〉》中培宽先生的仔细考证,才知道,原来所谓“问答录”,其实有些谈话并非梁漱溟本人口述,而是作者根据传主回忆文章改写而成。因是“改写”,欲给读者造成谈话的印象,自然免不了“加工”,这就难免顾此失彼,添加失当。殊不知,如此一来,传主自述的权威性和价值,也就要大打折扣了。

  其实,“改写”之忧不限于传记写作和口述历史,如今在各类报刊上,时常可见有人巧妙地将别人的表述“借”过来,略加“改写”,就天衣无缝地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3 读近期北京某著名周刊上一篇谈中国漆器收藏的文章,题为《醉红的悬念》。最后一段写得美丽之极:

  曾经有位外国朋友说,你们中国漆器里,剔红那种红色,英文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准确的字,不是樱桃不是苹果不是西红柿的红,中文好像也说不准确,又像红枣又像红杏又像过年写春联的红纸,真是有种让人捉摸不透的感觉。也许都不像,不如借个词牌唤它《醉红妆》。

  如我一样,编者似乎也很欣赏这段文字,遂略加删减,又醒目地将之排在标题下方作为全文提示文字。

  题目和文字,不陌生。翻开董桥的《今朝风日好》(作家出版社,2007年出版),目录中就有《醉红的悬念》,一字不差。董桥写的正是漆器收藏。他的英国友人李侬,“回了一趟乡间旧居找出这份凌乱的数据影印了两份,一份给戴立克,一份给我。是他叔叔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经手买卖东方文玩的记录……”于是,他由此开始叙述漆器的美妙。文章最后文字如下:

  “剔红那种红色英文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准确的字,不是樱桃不是苹果不是西红柿的红。”小李说。中文好像也说不准确,又像红枣又像红杏又像过年写春联的红纸,其实都不像:我情愿借个词牌唤它《醉红妆》。

  显然,该周刊文章除谈论漆器的精华之处,都来自董桥。该文章的作者,“借用”了董桥的标题,又大胆地“改写”了他的文字。不同的是,他将李侬的话与董桥自己的比喻捏合为一体,另外又加上一句“真是有种让人捉摸不透的感觉”几个字,如此轻巧地就将他人苦思冥想的成果放进自己的采摘筐。

  面对写作界日益盛行的“改写”,我倒是真的有些“捉摸不透”了。

  李辉(北京 学者)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