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规定严格限制“假唱” 歌手坚决拒绝“对嘴”

2008年11月14日 12:42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近日,文化部就《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有关假唱问题作出了严格限制。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此番对于“假唱”、“假演奏”处罚的规定事实上并非新规,而歌手、演出商则对“禁止假唱”拍手称快。

  “假唱假弹奏”理应受罚

  “假唱假演奏”是指利用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乐曲等代替现场演唱、演奏的行为。细则中指出演出举办单位、文艺表演团体在两年内因为“假唱”再次被公布的,将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个体演员在两年内再次被公布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禁止“假唱”、“假演奏”的规定,多年来一直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作为重要的内容提及,这对于认真排练演出以及正规做演出的公司来说正是一件好事。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演出公司免除不正当竞争的后顾之忧,只有当没有资质的歌手和演出商从市场上逐渐消失时,整个演出市场才能真正健康有序地发展。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场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新公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假唱”的内容并非新规,相关的界定、处罚都是原来就有的,与2005年8月30日发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一模一样,没有任何修改。“有关营业性演出严禁假唱、假伴奏等的规定,这几年一直都在实施中”。

  据了解,“假唱”行为在上海的演出市场并不普遍,“从2005年9月1日细则正式实施以来,我们没有接到过一例观众关于‘假唱’的投诉,同时,文化执法总队也没有处罚过一例”。

  歌手态度:坚决拒绝“对嘴”

  事实上,注重自身形象的歌手和艺人们对于“假唱”二字相当在意,国外的艺人如滨崎步、维塔斯等来华开唱,曾经受到过媒体质疑他们声音的真实度,为此艺人都是通过在现场清唱等方式来为自己“正名”。“假唱”对于大牌艺人来说,无疑会损坏他们多年苦心经营和建立起来的形象。“超女”出身的张靓颖也对于处罚“假唱”表示“相当欢迎”:“这是应该的,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真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张靓颖表示,现在歌手准备个人演唱会都是半年以前就开始,所以基本不存在假唱的现象,不过却很难避免一些商演或者单位的演出邀约,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希望歌手现场“对嘴”就行。“碰到这种情况,当然就是拒绝,不去了。”她认为对于歌手来说,在演出前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嗓音和身体,如果因为自身原因让演出受到影响中止或者更改,这对于歌迷和观众来说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演出商态度:与歌手共同约束

  而对于演出商来说,也非常欢迎明文规定的处罚“假唱”规定。举办过“五月天”、顺子、戴佩妮等歌手演出的执信文化公司总经理杨贵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绝“假唱”其实在这两三年里已经成为演出市场中的一种自律行为。

  “基本上,演唱会上不假唱已经不成为一个问题了。”杨贵明表示,有些演出现场的和声与音响效果处理,其目的是为了让演出更加精彩,应该不能算做是作假的范畴,“比如维塔斯的演出,我看过他排练时清唱的声音就已经非常完美,但是在演出的时候为了让这种效果更好,就需要加上和声等效果。”

  由于歌手“假唱”对于演出商来说是一件非常被动的事情,演出商很难控制歌手临场的表演,而在《条例》中针对“假唱”的处罚也涉及到了演出商,杨贵明对此表示,现在与歌手的经纪公司或者唱片公司签订演出协议时,一般都会写入“不允许假唱”的条款,“如果发生假唱,当然就是扣除演出费。”

  经过演出市场化多年来的过滤和行业自律,“假唱”、“假弹奏”已经成为被行业内所不容的行为,此番《条例》再度强调这一点并将处罚明确化,得到各界的欢迎和配合,这本身也证明了演出市场在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和发展。

  (鲁文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