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霁翔谈城市文化建设 吁保护好海口明清古村落

2008年11月14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海口11月14日电(记者 莫成雄)14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海口海南省人大会堂作了一场名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报告会。他在会上用大量的图片和生动的例子纵论了文化遗产保护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打动了在场800多名听众。

  他同时呼吁,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散落在海口火山口周边的明清古村落,以增强海口城市建设中的历史文化特色。

  报告会上,单霁翔详细介绍了三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集中概括了城市建设的文化功能,剖析了中国当前城市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未来城市的规划发展以及城市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他强调,文化遗产保护是城市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要体现历史传承性与公众参与性并重的原则,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内涵和外延,让创新理念引领城市的建设发展。

  谈到“城市文化建设”时,单霁翔特别指出要注意“八个避免”:避免城市记忆的消失、避免城市面貌的趋同、避免城市建设的失调、避免城市形象的低俗、避免城市环境的恶化、避免城市精神的失落、避免城市管理的错位、避免城市文化的沉沦,从而实现从“功能城市”到“文化城市”的跳跃。

  谈到海南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单霁翔称,海口火山口周边的一些明清古村落,是海南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这些古村落有800多年的历史,从建筑到生活、劳动用具,都是用火山石打造的,拥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及自然资源,古拙朴素,极富特色。祠堂、石棺、学堂、戏台、太古仙门、火神庙等,或完整保存,或遗迹依稀,无不引人遐想,这是非常罕见的古村落,值得保护,海南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保护工作。

  单霁翔指出,古今中外的城市,凡是能够吸引人的,都凸现在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上,而不是与世隔绝。城市发展的重心是文化,文化也是城市发展的最终价值。现代城市要在发展中进行长期和持久的文化再造,并在再造中创造新文化。21世纪的人类文明主要是城市文明。在城市建设中应当鲜明地提出“文化城市”主题,注重城市人文生态的平衡和发展,在发展特色城市、魅力城市上下功夫,以突出城市综合竞争力中的文化竞争力,校正当前城市建设中忽视文化的弊端。

  单霁翔强调,未来始于足下,今天从历史中走来。我们回首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以期在21世纪里能更自觉地营建美好、宜人的人类家园。城市不仅具有功能,更应该拥有文化。文化是城市功能的最高价值,文化也是城市功能的最终价值。城市化进程不应仅仅是一个量的指标,更应该是一个质的飞跃。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就是这种质的飞跃的核心理念与理论概括。21世纪的成功城市,必将是文化城市。

  单霁翔透露,目前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共有2400余座,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有83座。今年已有900多座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明年计划免费开放1200座,占全国博物馆的50%。(完)(海南分社莫成雄采,王辛莉签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