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乾隆“养老豪宅”修复完成 巨幅通景画惊艳复原

2008年11月15日 10: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巨幅通景画构成可以假乱真的庭院景色,在其衬托下的“乾隆戏台”明年可向游人开放。故宫博物院供图

  日前,随着耗资2000万元的修缮工作完成,内饰奢华、令人惊叹的乾隆晚年“私家豪宅”倦勤斋将于明年首次有限度地向世人开放。文保专家和工艺大师经过数年努力,终于复原了其当年的富丽堂皇。

  散落部件复归原位

  “专家们打开倦勤斋大门的时候,看到的是房间地面上到处散落的各种部件,有玉片、有小木雕。”熟悉整个修缮过程的美国专家白铃安站在会客厅,小心地用手电指着栩栩如生的木雕说,5年前,工作人员在这个封闭了近80年的屋子里收集到了大约3万个散落在各处的部件,人们把所有掉落的小部件拍照编号,单独装在塑料袋里,尔后分别放回原位。

  白铃安这个地道的美国人,极为推崇的是倦勤斋里大面积、薄如蝉翼的双面绣,以及分别用黄杨木作树干、竹子作梅花鹿身、精心刻画在紫檀木隔断上的木雕。木隔断的上端还镶嵌着大量的白玉。

  “20多位中国南方最优秀的工艺大师在这间房子里辛苦工作了5年,才把这些东西恢复成乾隆时期的原貌。”白铃安说,5年前,故宫博物院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始的乾隆花园倦勤斋保护工程,是故宫首次大规模对内装修进行的保护工程。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日前称,这将是故宫乾隆花园总体修缮工程中重要的一步,为其后的修缮工作树立了典范。

  巨幅通景画惊艳复原

  倦勤斋最令人惊讶的是西侧房间内总面积达140平方米的绢面通景画。

  站在房间里环顾通景画,飞鸟、蓝天、宫阙、远山惟妙惟肖,更巧妙的是四周景物同屋顶的紫罗兰藤萝架融为整体,北墙上还绘制了一道与戏台南侧金丝楠木篱笆墙一样的景物,真假相对,共同模拟了一个几乎可以乱真的庭院景色,让人忘记这是在室内。

  故宫倦勤斋修缮项目专家曹静楼说,长达5年修缮的主要精力几乎都花费在这幅通景画上,专家们经过大量科学实验才确定了矿物质色彩及胶的各种比例。“修复最难的一环就是恢复旧有的色彩,仅仅修复通景画就花费了800多万元。这次修缮之后,画应该可以保存150年之久。”专家们甚至连两间屋子所有的壁纸都重新勘定过,为了保持历史原貌,技术人员多次模拟仿造,一块将近半平方米的壁纸造价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最高的了。

  明年有限开放迎客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向记者表示,修缮完的倦勤斋将在明年有限度地向公众开放。但倦勤斋因为自身空间狭小,不太可能大规模接待游客参观。“而且,这两个房间还要维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人员过多也不利于文物的保护。”曹静楼说。

  倦勤斋是故宫目前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修缮的乾隆花园的一部分,乾隆花园的总体修缮计划长达12年,而倦勤斋是这个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进行倦勤斋南侧福万阁的修缮,相关的勘测工作正在进行中。”晋宏逵说。而曹静楼向记者表示,乾隆花园内的很多建筑内饰都非常精美,装饰壁画非常多,但各自具有的特点不尽相同,倦勤斋修缮后,使得故宫在内饰装修保护上向前迈进一大步。乾隆花园内的所有项目预计要等到2017年才能最后修缮完成。

  (据《北京晨报》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