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滚灯”群英聚江南 同台竟展艺术瑰宝(图)

2008年11月18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各种民间滚灯绝活令人眼花缭乱。作者:张亨伟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民间“滚灯”群英俏聚江南

  作者: 郑莹莹 刘淇

  上海奉贤,相传因春秋时孔子唯一南方弟子言偃曾到其境内讲学而得名。深秋之夜,杭州湾畔江浙沪一带的数支“滚灯”表演队纷纷来此“聚会”,同台竟展在中国民间已有近千年历史的“滚灯”艺术瑰宝,引得万人争睹,流光十里。

  “滚灯”是流传于中国江南一带家喻户晓的一种民俗传统技艺,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相传源起于当地民间抗击倭寇、祈福祭祀等,是江南温柔乡难得一见的展示力量与刚健的民间艺术,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儿童缚竹为轮,展转相环,旋转飞覆,而灯不倾灭。壮士运之,衢中腾掷不休,曰滚灯”,“掷烛腾空稳,推球滚地轻”。中国历朝文人诗句中都有对滚灯艺术的记述。明朝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曾作具体描绘:以纸内置关棙,放地下,以足沿街蹴转之,谓之滚灯。

  中国民间滚灯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均用十二根毛竹片扎制而成,有内外两球,内球用红布包裹称“文灯”,黑布包裹则名曰“武灯”。民间喜用文灯,传承数代下来更是形成了大灯缠腰、蜘蛛放丝,中灯彩云拱月、嫦娥盘头,小灯甩手、小花等动作,多彩多姿。

  在晚间演出的滚灯队中,浙江余杭的男子滚灯队无疑是最大亮点。这支滚灯队数月前曾赴京参加二〇〇八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前表演。抛、抡、滚、翻,余杭滚灯不仅继承了滚灯艺术特有的刚健力度,更是融入了武术中太极、九节鞭技法以及戏曲里的按头、旋子、拉提等动作,整场表演刚柔并济、精彩纷呈。表演中,最大的滚灯直径达三米,又大又重,连有邵剧功底的表演队员夏晓明都说,练习起来非常难,是对体力、乐感与灵活度的综合考量。

  而来自浙江海盐的少儿滚灯队,就没那么花力气了。小至乒乓球大小的滚灯,大至直径一米来长的滚灯,在十来岁小儿的眼里都是滚打嬉闹的上佳玩具。十一岁的张俊一身红黄搭配的喜庆装扮,拿起一个金黄色的文灯,现场就耍起了一套滚灯新花招,或推、或转、或举,轻巧而又多彩的滚灯在他的手里腾挪翻转,十分轻巧。

  此外,展现高难度集体动作的江苏太仓滚灯,蕴含民族乐理又融合现代舞姿的上海奉贤滚灯同样精彩纷呈。绚丽多姿、美轮美奂的上海奉贤民间滚灯艺术节表演,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也由此画上圆满句号。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