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新楼该起啥名? "大裤衩"是不是体现北京民俗

2008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11月7日,本报以“央视新楼拒穿大裤衩”为题,报道了位于东三环CBD地区的央视新楼,被市民传称为“大裤衩”,但央视认为此称呼不雅,在内部员工里征集名字一事。

  报道发表后诸多网站都能找到网友们的投票帖和评论。在一些大型网站的新闻频道里,超过20万的网友发表了意见,其中近80%的网友表示“挺好,没必要改”或者“很贴切”,但仍有大量网友表示,这个名字“太随便,太俗,太土,不符合中央电视台形象和定位”。

  不少人还根据自己的想法给大楼起了名字:“斜跨”、“鸟腿”、“扭曲”“coolcha”、“鼎视”、“视窗大厦”。还有人表示,听说央视内部看好“智窗”这个名字,但其谐音明显带有调侃色彩,恐怕也是网友一时恶搞罢了。

  市民讨论得不亦乐乎,很多社会学者和评论家也现身表达自己的看法。那么“大裤衩”这个名字需不需要改?是不是体现了北京的民俗特色呢?

  央视新楼不如叫“萌萌”

  司马平邦(博客中国副总编辑)

  最先把CCTV新楼叫成“大裤衩”的,据说是一帮出租车司机,今年初这种说法就流行了,打车的时候被他们指点过,才觉得这个说法挺合适。

  出租车司机们的说法是,CCTV的新大楼矗立在北京东二环高架的边上,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过去都是斜的,行驶在高架上,它突兀而出,据说如果多盯几眼,驾驶者的视觉参照方式会异样感受,云云。

  其实,CCTV对大众为这座庞然大物取了个“大裤衩”这样不雅的名字本应理解,也应有所准备,因为当初把楼宇故意设计成个拧巴巴的样子,故意给北京百姓传达一种超乎于他们传统审美观之外的东西,不正是楼主们的诉求吗?

  估计当初确定用这套拧巴式设计,也没通过什么民主形式,甚至是CCTV内部的民主形式,而全在于某些有决策权力的拍脑门动作。现在居然为了这座几何体能有一个讨好大众的名字而在CCTV内部搞民主征集,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我最佩服那些坚持个性的人,要民主就从头到尾民主,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要专断就从头到尾专断,任你大众如何评说,我一根筋到底。最不佩服的就是当初坚持把大楼盖成裤衩状又想靠一个好听的名字挽回什么的人们,如果实在需要我也给这座大楼取个名字,我建议用“萌萌”,这是《赤壁》里林志玲送给那匹小马的名字。

  其实,金字塔最早也不是叫金字塔的,其实,再伟大结实的建筑,总有它废掉的时候,何不咬牙用“大裤衩”对付它百十年再说呢?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