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地上天国”仍在 遗址轮廓为女娲补天形

2008年11月18日 11:2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用来观星、祭星、占星,由1424个圆形或椭圆形土台组成的秦始皇“地上天国”坐落在榆林、延安、鄂尔多斯三市14个县(区),其中,仅榆林市就有11个县(区)均有分布。

  用来观星、祭星、占星,由1424个圆形或椭圆形土台组成的秦始皇“地上天国”坐落在榆林、延安、鄂尔多斯三市14个县(区),其中,仅榆林市就有11个县(区)均有分布。由榆林市榆阳区古道研究室、文体事业局历经9年调查考证的这一科研成果,经中国秦汉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相关专家主持的专家评审组通过评审,近日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了《秦帝国全天星台遗址及其源流考》。

  据考证,“地上天国”星台群为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命大将蒙恬驻守上郡时主持修造的一大工程,历时6年完成。由1424个圆形或椭圆形土台组成,东临黄河,西跨明长城内外,南止秀延河下游,北达鄂尔多斯高原,面积2.8万平方公里,其分别与天空332个星宿或星官一一对应,又分别对应秦帝国的疆域山川,郡县城障,宫廷苑囿,文武百官,军队,监狱,社会百业,日常生活等。同时,这些星台还与各种神话等精神世界相呼应,构成完整的“地上天国”。

  目前现存的遗址星台群总体轮廓为女娲补天形,“女娲”头北足南,“身高”约809秦里(折337公里),“体宽”约365秦里(折152公里)。“身高”与“体宽”的个位数合为九五之尊。女娲形“地上天国”自下而上共分九层,每层各有其名,各含不同的若干星宿或星官,印证了“天有九层”的古老传说,也表明当时“盖天说”仍占据统治地位。

  负责秦帝国全天星台课题研究的榆阳区有关考古人员介绍,在利用航测地图及参照后世全天图和唐代瞿县悉达的《开元石经》等文献资料,并实地考察后,他们发现一些重要星台旁还曾设有观象所,附近设有祭星台,并置放或掩埋陶器、青铜器等礼器。考察表明,秦帝国时期,郡、县、军城、亭障、长城、道路以及秦直道南端甘泉宫也普遍设有星台。当时的统治者通过观星、祭星、占星这种独特的方式方法来预测军国大事,广大庶民亦希望观天象知晓社会变异或自身的生计。这一习俗,至今仍在陕北一些地方流行。

  该项成果还包括对秦之前直至龙山文化时期千余年间各种星台的考证,并发现了一大批天文器物。

  中国社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美东研究员认为,秦星台是秦长城、秦直道之后的又一庞大而周密的建筑工程,在中国建筑史上也应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他还指出,榆林地区是这三者的交集点,其含义还有待探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