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怀沙易中天论道:中国文化就是让人心存敬畏

2008年11月18日 15:34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由著名学者易中天客串主持的“解放论坛”妙趣横生。98岁的文怀沙,以其独特的视角提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文化建议。而自称“论坛”历史上“最不靠谱主持人”的易中天,则从“金融救市”的话题说起,讲解了儒墨道三家为古代的政治信贷危机所提供的“救市方案”。

  两位同样出生于楚地的学者,还不忘借机表达对彼此的敬意。易中天称文怀沙为“怀老”,文怀沙则回报以“易中天是我在《百家讲坛》最喜欢的比我年轻的学者”。

  【文怀沙:继往开来要有选择】

  “国学热”要有一个度

  对自己被外界称为“国学大师”,文怀沙并不认同。“叫我‘国学大师’,我从来不敢接受。中国56个民族,很多语言文字我不懂。怎么叫国学?我对汉文略知一二,但也知之不多,对其他文字等于无知。”但是,他仍然就目前比较兴盛的“国学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学热’要有一个度,这就像干净也要有一个度。你把一个小孩放在无菌的、经过红外线处理的房间里带到十岁,然后放出去,他马上就会得流感,然后就患急性肺炎死掉。过犹不及,国学热也是一样的。”

  文怀沙指出,继往开来是要有所选择的。“易中天讲诸子百家,并没有叫人家背这个东西。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记的,不能凡是旧东西都继承。比如,我们服装搞改革也要跟自己民族习惯、优秀传统相结合,像中式没有垫肩的衣服就很舒服。”至于现在有些所谓的国学教育,要求年轻人再去背四书五经,文怀沙也表示反对。

  建议设敦煌为艺术之都

  同时,文怀沙建议把敦煌作为“东方艺术之都”。“不要认为只有卢浮宫是了不起的。有一句话就讲得非常好,‘蚕宝宝做梦也没有想到,它能吐出来一条丝绸之路’。”据文怀沙介绍,敦煌要比耶稣还大110岁,也就是说敦煌的历史比公元纪年还要早上110年,“耶稣活着的话到今年是2008岁,敦煌到今年是2119岁。”

  文怀沙说:“我们现在应该给有关部门打一个报告,把敦煌装点起来,欢迎全世界的艺术家前来朝圣。我们可以提供条件,让他们成为我们的贵宾。这可以和奥运会的规模一样,因此敦煌至少还要盖五个五星级饭店。”

  长寿秘诀是和年轻人混

  “昨天我儿子打电话说,网上选出来十个好色的人,名列榜首是文怀沙也。我听了洋洋得意,因为我被人家看成了有如此生命力的老人。”98岁的文怀沙,看起来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根本不服老。“我是一九几几年生的,在座诸位也全是一九几几年生的,所以你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跟我是同代人。”他还自称是个“不得安闲的老头”,“但我从没意识到自己是个老头,还常常找年轻人混呢。”

  文怀沙一高兴就透露了自己的长寿秘诀:“一滴水怎么可以不干?那就得滴到海洋里去。人老了怎样才能延缓衰老的步伐,活得更年轻?唯一的办法就是拥抱青春,带着青春的气味,让青春来做自己的伴侣。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倚老卖老。”他认为,一个人有没有宽广的胸怀,将决定他的生活状态,“易中天有个优点,就是不骂天。”

  【易中天:没有敬畏就没有关爱】

  从先贤“救世”看“救市”

  “2008年年终盘点,我相信有个关键词会进入排行榜,那就是‘救市’,这个话题是由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引起的。”易中天透露,他前晚和文怀沙一起聊天,说到孔子、老子等先秦诸子和释迦牟尼,如果活在世上碰到金融危机,是绝不会跳黄浦江的,“他们会开出种种‘救市’的药方,只不过当时说起来是‘救世’。”

  “先秦诸子为什么会出现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是因为那时世界出问题了,礼崩乐坏。”易中天以经济状况类比了当时的政治形势。“那时天下最高领导人叫天子,天子把天下分给诸侯,诸侯把自己国分给大夫。这样一个层级结构,就像总公司下面有若干分公司。礼坏乐崩是指一些世袭的统治者衰落下去,有些却膨胀起来,这也像市场上有些企业倒闭,另一些企业却做大了。那势必有一些类似于兼并的情况产生,秩序被打乱了,所以需要‘救世’。”

  缺乏敬畏引发金融危机

  易中天认为,先秦时期“礼崩乐坏”的政治形势,和目前因经济链条断裂引发的金融危机相似,“其实也就是政治链条断裂了”。至于先秦诸子们提出的“救世方案”,他觉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求人们心存敬畏。“恩格斯说过,人们不要陶醉在自己对自然的征服之中,我们每一次征服大自然都给了我们惩罚。比如奶业,把三聚氰氨加到牛奶里面,就是投机取巧,心中没有敬畏。”

  “我们看看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太狂妄了,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敢向银行存一百元钱却借一万元钱来花。”易中天把这种做法,叫做“敢用青春赌明天”,“做人不能狂妄到把大后天都赌了,还是要有所敬畏。”易中天说,我们常说的“人文关怀”,其实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生活。至于“科学发展”,也就是说做任何事都要心存敬畏。“不科学的发展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无所畏惧,什么都敢干,什么楼都敢盖,什么房子都敢拆,什么人只要穿上白大褂就敢在别人身上动刀子。没有敬畏怎么会有科学?历史上的科学家都是心存敬畏的。”

  干琛艳|文

  特约摄影|吴磊|图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