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无需不甘寂寞

2008年11月18日 16:2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相声百年展”日前在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开展以来,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据说姜昆还特地当了解说员。展览中有常氏家族的手抄相声册、王世臣说相声用了30年的桌围子、郭全宝演双簧时戴的小辫、用过的京胡,刘宝瑞穿过的大褂等等,可谓是应有尽有,蔚为大观,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于是,又有人趁着这股风开始振臂高呼:相声要普及,要再次向全国推广,相声要再创辉煌!

  细想想,其实这样的呼吁大可不必。相声说到底是一种地方性的曲艺形式。只是在天时地利人和恰巧全部具备的上世纪80年代,借着春晚的超高人气,相声这种原本只在北方个别城市流行的江湖曲艺才以其幽默可亲的艺术形式迅速风靡了全国。在那个娱乐方式相对匮乏的时代,人们对于相声这种贴近自己生活的艺术给予了普遍的接受。但现在时代变了,看看周围,人们的娱乐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相声和电视的那种合谋模式已经被后起的电视剧和电影等娱乐方式取代。在这样一个影视娱乐泛滥的时代里,相声还想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初那样高的社会接受程度几乎是不可能。即便春晚年年有相声,但人们似乎越来越不愿意听,当然这也同相声质量的下降有关。

  另外,近些年很多人在叫相声要“申遗”。反过来想,如果相声已经到了“文化遗产”的地步了,我们还能指望它有多大的受众面?的确,老一辈人对相声有很深厚的感情,这是有着历史根源的,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孩子必然也还会有人喜欢听相声甚至是去学说相声,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声的接受群体范围就目前来看,是在一步一步缩小的。相声应走的比较明智的发展道路是要像京剧、话剧一样走向经典化,所谓的“小剧场化”其实就是相声经典化企图的一个表现。可近年来,老相声包含的一种尖锐的针砭时弊的东西被耍笑逗乐所取代,相声失去当年所具有的民间活力。现在一些相声大腕都住上了豪华的居所,那一批成名的相声演员大多得到了不错的生活待遇———这反而让他们失去了与底层土壤接触的机会。毕竟亲民间这才是当初相声受欢迎的深层原因。德云社讲的那种老滋老味的相声更得人心,原因就在于德云社其实是更好地抓住了相声原初所具有的“民间性”,并且在传播效果上不求“大众”传播,只求得“小众”叫好。德云社的走红,其实就是相声民间化的胜利,就是相声小众化的胜利。

  近年来马季、侯耀文等相声大师相继去世,这使得相声界的危机感愈发重了,于是乎哀叹纷起———相声后继无人了!其实这种哀叹大可不必———学相声的年轻人还是有的,大大小小的学校还在办的。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声自己不要不甘寂寞,不要总想冲在前面,高其他曲艺一头。你就把相声当作一种曲艺形式,认真传承那些经典,做好了,总归会有人听,有人听,相声自然不会消亡。正所谓板凳一坐十年冷,现在的相声演员,要真有这个耐心,相声也不会是现在这个状况了。

  □伊北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