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秘鲁作家略萨:金融危机会“大大促进”文学发展

2008年11月19日 09:35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秘鲁大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宣称,目前世界金融危机这样的“重大创伤”,会“大大促进”文学的发展,因而,文学创作的春天已指日可待。

  秘鲁大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宣称,目前世界金融危机这样的“重大创伤”,会“大大促进”文学的发展,因而,文学创作的春天已指日可待。

  巴尔加斯·略萨是在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省的奥苏纳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说,金融危机才刚刚开始,并相信这场危机将完全改变世界,因为它是“我们前所未见的”。

  巴尔加斯·略萨也谈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问题。他话里有话,说“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依他此前的定义,“自由主义者”即民主和自由市场的维护者,而不以左派或右派划分),他永远都得不到诺贝尔奖。“我做好了一切必要的预防,以备他们到死也不给我(这个奖)。”他笑着说。

  巴尔加斯·略萨的政治面貌确实一度成为问题。他在大学时代便研读马克思主义,此后成为古巴革命的支持者,但逐渐转为卡斯特罗、特别是其知识分子政策的批评者。1988年,他代表右翼出马竞选秘鲁总统,最终败给了阿尔贝托·藤森。

  那次竞选期间,他的对手使出绝招,摘选他小说中的淫猥段落在电台广播,令其保守的选民阵营惊惧至极。败选后的巴尔加斯·略萨重新回到书桌,不再身体力行地参与政治。

  不过,巴尔加斯·略萨没做成的事有人做了。他说,巴拉克·奥巴马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知识分子”总统。

  巴尔加斯·略萨正在筹谋新作,不久前还为此去了趟刚果,收集素材,据说新书灵感来自英国小说家康拉德的朋友、20世纪初英国驻刚果的领事罗杰·凯斯门。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