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之洞诗文集》正式出版

2008年11月19日 09:3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张之洞乃晚清重臣,是中国近代史上声名显赫一时的人物。然而,张之洞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诗文大家,并且是近代诗坛一个重要诗派的领袖人物。

  张之洞乃晚清重臣,是中国近代史上声名显赫一时的人物。然而,张之洞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诗文大家,并且是近代诗坛一个重要诗派的领袖人物。

  近日,由庞坚标校整理的《张之洞诗文集》作为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近代文学丛书》之一正式出版,全书收有文襄诗作四卷计530余首,古文二卷、骈文二卷共约50篇,另辑其逸诗佚文达65篇。

  张之洞(1837-1909),字李达,号香涛,又号壶公、抱冰。历官四川学政、礼部侍郎、山西巡抚及湖广总督,累官至军机大臣、体仁阁大学士。

  在千姿百态、流派纷呈的晚清诗坛,张之洞的诗歌创作与众不同,走的是一条“务为清切为主”的清隽雅致、情韵婉笃的路子。这种文学观,显然与其一本儒家正统思想而具强烈的崇雅意识密切相关。故张氏论诗,力辟险怪生涩、峭刻奥衍,与当时占诗坛主流地位的“同光体”诗派迥然异趣殊途。尝云:“诗贵清切,若专事钩棘,则非余所知矣。”又云:“诗家当崇老杜,何必山谷?”其《过芜湖吊袁汇簃》诗更明确表示:“江西魔派不堪吟,北宋清奇是雅音。”批判锋芒直指以“江西诗派”为宗的“同光体”魁杰袁昶及陈三之辈。

  在当时诗坛以王闿运为代表的一味拟古复古的“湖湘诗派”及与一陈三立、沈曾植为首的险奥僻涩的“同光体”诗派的夹击中,张之洞对近代诗歌创作理论与创作实践的最大贡献是“平生诗才尤殊绝,能将宋意入唐格”(《四哀诗·蕲水范昌棣》)。在当日诗坛宋帜高张、唐音委顿不振的情况下,主张“兼采唐宋”,以拯救“风雅道衰,百有余年”,“未逮元明,不论唐采”(文廷式《闻尘偶记》)的诗歌创作“品概既卑”、“文章日下”的弊病,身体力行,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就,不只今人如夏敬观赞赏他“纯学东坡,笔力矫健”(《学山诗话》),汪国垣也推崇他“由坡公直溯韩(愈)、杜(甫)”,“故能才力雄富,士马精妍”(《近代诗派与地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