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扭转演出票价"虚高"? 专家:文化赞助机制化

2008年11月20日 10:4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国家大剧院前日宣布,他们将联合国内七大交响乐团,推出“周末交响音乐会”,票价仅为40元,国家大剧院的“艺术之友”会员,更是可以享受10元票价。当国内高票价盛行、一张演出票动辄要卖数千元时,国内剧院“领头羊”国家大剧院此举,不啻一声惊雷,炸响演出市场。

  国家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能以低价推出“周末音乐会”,离不开梅赛德斯-奔驰的赞助。而现在非常艰难的是,在内地,企业赞助文化活动目前尚不能得到税收方面的优惠,因此文化活动寻找赞助非常困难。曾在美国留学多年的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孙惠柱建议:能不能在北京、上海等演出发达地区,对非盈利演出,尝试在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以此扭转票价虚高等问题。

  现行“赞助”其实是广告

  2003年,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在上海大剧院指挥交响乐,最高票价卖到了4000元。明年4月,小泽征尔又将来上海大剧院,最高票价却只有380元。同样是小泽征尔指挥的交响音乐会,票价竟有10倍的差距,为什么?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告诉记者:“因为有赞助。明年小泽征尔的演出,日本电通公司赞助了全部费用,甚至连场租费都帮着付清了,而且票房收入都可以归剧场所有,我们当然能低价卖票。”

  然而,这样的好事,在国内真可谓“千年等一回”。很多企业“赞助”文化,与其说是“赞助”,毋宁说是要求“文化搭台,广告唱戏”。2004年底,音乐剧《剧院魅影》登陆上海大剧院,一家化妆品企业答应提供400多万元的赞助。然而,与400多万元随之而来的是长达数页的“媒体回报”条目:电视要上几次、报纸整版广告要做几次等等,要求十分苛刻。钱世锦说:“中国企业赞助文化,大多是从企业广告费里拨出的,他们只想通过文化活动做变相广告。”显然,这跟欧美国家的企业通过赞助达到减免税额的方式完全不同。

  除了苛刻的“广告回报”,国内企业的文化赞助还把演出票价推向巅峰。演出界人士都明白,最高的票价不是用来“团购”就是返还给赞助商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分析说,如果一家企业赞助了100万元,如果将最高票价设为1000元,需要返还1000张演出票;但如果票价翻倍,则只需给企业500张。座位还是同样的座位,戏票也是同样的戏票,只需要改改价格,便可省下一半的戏票,演出商何乐而不为?

  当“赞助票”高高在上时,“市场票”也往往奋起直追,演出票价就在“赞助票”的“引领”下,节节攀升。于是,赖声川导演的话剧《陪我看电视》最近在上戏剧院上演时,冒出“2008元”的票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赞助可带来4.3倍附加值

  要改变这种畸形的“赞助”方式,必须在政策上对企业赞助文化活动实行税收上的实际优惠。孙惠柱认为,现在是实现文化赞助机制化——建立民营基金会的时候了:“中国的第一代富豪逐渐退出经营一线,他们在考虑,像比尔·盖茨一样将资产回报社会。但如果减免税等政策不建立,他们是不会轻易出手的。中国要建立文化赞助的减免税政策,不妨借鉴美国。”

  孙惠柱介绍,在美国纽约,百老汇的时代广场集中了38家商业性剧院,而曼哈顿地区的非盈利性剧院和演出团体则多达400多家,社会赞助主要是面向这些非盈利性剧院的。杨绍林考察百老汇后发现,票房根本不能支撑这些非盈利演出机构的运转,他们的票房收入,最低的只占全年总预算的20%,最高的占全年预算的60%,其余预算来自私人、基金会、公司以及政府。如以推新人新作为宗旨的美国纽约大众剧院,2007年的总预算为1800万美元,票房收入为400万美元,约占预算的22%;而来自基金会、私人和公司的赞助约为1250万美元,高达预算的70%。

  既然票房不能支撑非盈利性演出机构的营运,为什么美国的非盈利性演出依然非常活跃?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管理系主任琼·吉弗瑞教授调查后发现,投入剧院表演艺术1美元,能带来4.3倍的附加值,而这4.3倍的附加值,就能够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游客连带消费等,从而拉动纽约的经济,而这4.3倍的附加值,正是所有资助文化活动的企业所看重的。

  鉴于这“4.3倍附加值”的诱惑,美国政府制定了详尽的税惠政策,鼓励个人、企业、基金会赞助非盈利性演出机构。如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2003年获得的捐赠为4270万美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39%。企业的捐赠分为企业黄金级至企业300俱乐部级等5个等级,个人捐赠分为“普通”至“桂冠”8个级别,但每个级别基本都按1誜1的比例抵扣税额。如普通赞助人级捐赠1200美元,可抵扣1071美元;企业300俱乐部级捐赠30万美元,可抵扣29.25万美元税额。不仅如此,这些大额度的主要捐赠者还是剧院的董事会成员,享受特殊的待遇。即使只捐助了几百美元的普通捐赠者,也能在剧院的显眼位置、观众席坐椅以及演出说明书上,看到自己的姓名,这让他们获得了强烈的荣誉感。

  孙惠柱告诉记者:“纽约的最高票价,只占当地平均工资的3%;而在中国,最高三四千元的票价,远远超过了市民的平均工资,这很不正常。设立赞助减免税政策,最终还是为了发展文化,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孙惠柱认为,中国设立文化赞助的减免税政策,未必要一蹴而就,可以立足国情,借鉴欧美,在北京、上海等文化发达、演出集中的城市率先试点,成熟后再向全国推广。

  本报记者 张裕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